超越净选盟八大选举改革诉求•纳兹里:特委会框架更“广阔”

《当今大马》李龙辉 2011年9月7日 下午 2点53分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透露,内阁今日为选举改革国会特选委员会拟定广阔的工作框架以恢复选举制度的公信力,不限于特定诉求,甚至超越净选盟2.0所提出的8大选举改革诉求。

纳兹里是在今日出席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指出,内阁将特委会的工作框架设定为:“探讨可强化选举委员会的事项,以确定落实自由与公平的选举”。

“如果你看看这个工作框架,那是非常宽阔的。它要加强选委会以确保落实自由与公平的选举。”

“如果你要特定的工作框架,那我们就会受到限制。”

曾宣布特委会探讨八诉求

纳兹里早前曾以不点名的方式,宣布将把净选盟2.0及非政府组织所提出的8点选举改革诉求,纳入选委会的工作框架。

这8大选举改革诉求是:(1)巩固选委会机构、(2)消灭贪污、(3)避免肮脏政治、(4)公正接触媒体、(5)净化选民册、(6)邮寄选票及预先投票、(7)不褪色墨水,以及(8)至少21天竞选期。

不必等报告出炉就可落实

纳兹里重申若全国大选在特委会选举改革报告出炉前举行,并不是政府的问题。不过他话锋一转表示,届时选委会仍可马上落实特委会的建议,不必等待报告出炉才行动。

纳兹里也透露,内阁今日并没讨论首相纳吉不待特委会完成选举改革报告,就率先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问题。

“我们只是谈论特委会的成立。”

他再三强调,特委会是依据本届国会在2013年4月届满期限为考量,而非在这之前进行的大选。

“我们不能依据臆测做事。”

对主席部长人选守口如瓶

他说,内阁也同意给予特委会6个月的时间探讨选举改革,若有必要,也可延长期限。

他也说,内阁也同意由一名部长来出任特委会主席,委员会将由9名国会议员组成,其中5人来自国阵,3人来自在野党和1名独立议员。

无论如何,他依旧对有关的部长人选守口如瓶。

希望党鞭尽早提呈人选

纳兹里希望朝野党鞭能早日向他提呈名单,好让他能在今年第3次国会下议院会议首日,向议长提呈设立特委会的动议。

国阵党鞭是副首相慕尤丁,民联党鞭则是公正党鹅麦国会议员阿兹敏。

询及国阵的5名国会议员人选,纳兹里则把球踢到慕尤丁的脚下,“那必须问党鞭,我不知道”。

不在意在野党恫言不加入

针对在野党不满政府无法承诺,在特委会完成报告后才进行大选,并恫言不加入特委会一事,纳兹里表示,政府丝毫不在意。

他指出,在野党国会议员在刚过去的斋戒月要求首相召开紧急国会会议,以辩论选民手册的种种弊端。政府在诠释在野党的要求后,才决定成立特委会以满足他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