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华小工委促教育部撤准令•隆雪华堂:子文校名承载记忆

《当今大马》2011年9月2日 下午 4点12分

7e2286586c57fe0effcbd0696614a4b0.jpg雪州子文华小更名事件继续引起民间的反弹,雪隆15华小工委会今天集体表达反对首邦市子文华小易名的立场,并力促教育部收回批准的决定。

这些工委会表示,维持子文原有校名才是尊重华裔先贤创校历史功绩的做法。

它们在今天联合文告表示,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以尊重华小董事会主权的理由,批准学校易名的决定是“过于轻率”的。

勿选择性处理易名申请

“教育部如果真正尊重华小董事会主权,就应该即刻发出指令,纠正华小董事会被教育局官员剥夺食堂管理权及学校户头支票签署权的行政偏差,同时下令调走不谙华语的课业辅导教师,而不是选择性地处理子文华小的易名申请。”

如此一来,它们吁请魏家祥指示教育部撤回有关易名的决定。

表扬不该牺牲前人功绩

15个华小工委会也呼吁首邦市子文华小董事会尊重该校创校先贤的历史贡献以及听取广大社会人士与校友的心声,向教育部撤回要求更改校名的建议。

“董事会表扬当前捐款人的贡献值得赞许,可是不能牺牲或取代前人的功绩。”

他们更补充,对于谢富年以及所有捐助华教向来不落人后的社会人士素感敬仰,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教育,回馈社会。

蔡细历投票论误导民众

“华小是国家教育体系的其中一环,政府应负起平等照顾各源流学校的责任。任何方面的发展需求如校舍兴建或维修,以及设备的添置及更新等,董家教都应该先向教育部提出拨款申请,如有不足才考虑向社会征求捐款。”

它们也批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所提出,以家长投票决定是否易名的倡议,是一个误导性的说法。

“因为学校事务是以董事会为依归。”

15 个华小工委会包括: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属下华小事务委员会、吉隆坡南区发展华小工委会、新街场路发展华小工委会、文良港区发展华小工委会、峇都区发展华小工委会、安邦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乌鲁冷岳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巴生区发展华小工委会、鹅麦县北区发展华小工委会、瓜拉雪兰莪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乌鲁雪兰莪区发展华小工委会、雪邦区发展华小工委会、瓜拉冷岳区发展华小工委会、沙白安南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与首邦市发展华小工委会。

隆雪华堂:牵涉面很广

另一方面,隆雪华堂认为,子文华小改名的事宜牵涉面相当广,因此各方应谨慎处理,作出受到普遍认同的决定。

它也认为,子文校名具有多年的历史,是大家接受的名称,承载了许多团体与个人的共同记忆。

“如今准备以个人的姓名取代原有的校名,具有定于一尊的意味。除非有关的命名建议获得广泛的认同,否则难免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弹,被认为是否定前人以及未来后人的心血和贡献。”

需作出受普遍认同决定

隆雪华堂在今天文告表示,子文华小改名牵涉面相当广,的确值得各方关注、讨论和谨慎处理。

“尤其是听取更广泛的意见,以便作出更恰当和受普遍认同的决定。”

“诚如一些华教团体所提出的,子文华小并非一所新的学校,而是具有多年的历史。这个过程包含前人付出的心力和贡献,今后也需要社会各界继续支持。”

折射大马教育政策偏颇

隆雪华堂指出,华校的经费问题,实际上折射我国教育政策的偏颇。

“华人社会在教育政策不公的状况下,不愿看到华小停滞不前,于是自力更生,动员社会大众出钱出力,以接力的方式,代代相传,持续发展学校。这当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以及口碑远播的热心团体和个人。”

隆雪华堂表明,不认同有关的改名建议,因为子文更名“虽表面上只是名称的更换,但牵涉的义涵却是深远的”,其中包括:

(一)参与者的共同感受:

由于子文具有多年的历史,子文是大家接受的名称,承载了许多团体与个人的共同记忆。如今准备以个人的姓名取代原有的校名,具有定于一尊的意味。

除非有关的命名建议获得广泛的认同,否则难免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弹,被认为是否定前人以及未来后人的心血和贡献。

(二)表扬捐款者的方式:

以捐款者的姓名来为楼宇、课室、礼堂、体育馆、实验室等等学校建筑命名,主要是表扬热心团体和个人的慷慨捐献,同时也希望鼓舞其他人效法,继续为学校出钱出力。但过度强调为建筑命名,安置过大的名牌,有时反而破坏校园景观。以个人的姓名作为校名,更是少见。原因之一是学校在不同的时期可能有不同的个人或团体出力很多,这是否意味着校名要经常更换?

回顾早年,尤其是独立之前,我们的先辈和团体出钱出力,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刻在一片石碑或匾额上,作风淳朴,值得后人参考和效法。 (三)以捐款者命名的风气问题:

早年学校的命名,都取推广文化、教育、励志为重心,例如中华、励志、培才、启智、开智等;也有的是采用地方名。如今若以某一特定时期捐款最多的人士来为学校命名,一旦风气形成,恐怕产生流弊。

学校毕竟需要长期经营,过度依赖单一个人、家族或财团,并不健康,也不健全。社区人士的广泛投入,反而能够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联系。 (四)决策过程宜更广泛征询意见:

这一回子文华小建议改名,获得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可说是可喜的现象。毕竟华校是华社的共同资产。改名是一项重大的决策,应该开放征询意见,形成社会共识,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