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同意为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额外援助

2024-02-02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1日,欧盟举行特别峰会再次讨论援乌计划问题,并就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500亿欧元财政援助达成协议。

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项援助协议获得了欧盟27个成员国的全体支持。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指出,此前的欧盟“刺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施压之下,也撤销了对援助计划的行使否决权。

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项援助协议显现了“欧洲支持乌克兰的坚定承诺”,也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而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援乌力度愈发脆弱之际,她还不忘“点”美国,希望欧盟此举能激励美国效仿:“这将鼓励美国尽其所能(援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资料图

早在去年,欧盟委员会曾提出一项长期援乌计划,要求修改欧盟2021-2027年中期预算,以便增拨500亿欧元用于未来四年(2024-2027年)为乌克兰填补预算缺口。去年年底,匈牙利否决了欧盟对乌克兰的500亿欧元援助计划,认为欧盟不应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而应结束俄乌冲突。

《金融时报》称,尽管欧盟此前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匈牙利是欧盟内部唯一一个自俄乌冲突爆发以后,仍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欧尔班曾誓言,除非欧盟给予针对继续向乌克兰付款的年度否决权,否则他就不同意提供援助资金给乌克兰。

欧盟官员们曾警告称,如果欧尔班继续对500亿欧元援乌纾困方案行使否决权,欧盟内部将出现无法弥补的裂痕。基辅方面也警告称,在乌克兰反击俄罗斯之际,该方案对其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特别是在此次欧盟特别峰会召开前的几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仍拒绝让步,这促使欧盟动用了各种“软硬兼施”的办法,从尝试提供财政激励,到探索完全切断欧盟资助。同时,一些欧盟领导人认为,政治或经济压力可能会迫使欧尔班改变立场,还有一些国家讨论了剥夺匈牙利投票权的可能性。

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欧尔班、米歇尔、冯德莱恩和欧盟三位“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意大利总理梅洛尼,终于在会谈中谈成了妥协。据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该协议随后提交给了欧盟其他23国领导人,他们都表示同意。“欧尔班恢复了理智。”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欧盟外交官表示。

欧尔班则表示,在协商了“保证资金合理使用的控制机制”后,他接受了这一协议。他说:“我很高兴市场和经济参与者对这项协议的反应已经是积极的了。”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右)出席欧盟特别峰会

《金融时报》强调,当前阶段,欧洲议会必须批准增加欧盟预算,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额外500亿欧元。欧盟官员表示,这一投票定于2月底举行,这意味着资金最早要到3月才能开始真正流入乌克兰。

对于欧盟这一援乌协议的达成,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持续财政支持,将加强乌克兰的长期经济和金融稳定,这一点的重要性不亚于(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

《金融时报》提到,欧盟的这一援助计划将在四年内为乌克兰提供资金,对于维持乌克兰经济运转的确至关重要。而目前,西方援乌力度不断衰弱,美国拜登政府的600亿美元援乌计划未能赢得美国国会的支持。乌克兰官员警告说,如果西方完全停止援助,乌克兰可能会出现预算危机。

冯德莱恩此时向美国喊话,她表示,希望欧盟如今达成500亿欧元额外援乌协议的举动能激励美国效仿。她说:“这将鼓励美国尽其所能(援助乌克兰)。”

而在欧盟可能达成这一援乌计划之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27日曾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任何新援助都不会影响俄乌冲突的结果,此类支出只会损害欧洲经济,莫斯科方面将继续推进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直到实现目标。

“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很清楚(乌克兰)的腐败程度,他们也知道这笔钱有相当一部分被偷走了。”佩斯科夫说,“这笔钱将无法改变(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事态的进程,只会对已经经历困难的欧盟经济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