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失去叙利亚基地后,又将失去伊拉克基地

作者:战忽速递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  发布时间:2024-01-26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多名消息人士告诉媒体,美国和伊拉克计划启动谈判,旨在结束美国领导的国际军事联盟在伊拉克的行动、并用双边关系代替这个联盟。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意味着:美国将放弃了要求伊朗支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停止袭击美军基地的先决条件。换句话说,美国军队已经准备无条件撤出伊拉克。

在此之前,美国驻叙利亚军队因承受不起当地反美武装的频繁袭击,迫使其撤离其在叙利亚最大的军事基地。这实际上就意味着,美国已经结束了在叙利亚长达十多年的非法军事存在。现如今,美国与伊拉克政府就撤军事宜开启谈判,说明美国结束在该国驻军历史也已为期不远。所以说,如果美国因扛不住压力撤出在伊拉克的军队,将导致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影响力遭受重创,同时也意味着俄罗斯在中东的一次重大胜利。

面对如此不堪的局面,美国当然并不愿意这样做,但问题在于,美国在上述两国的军事存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根据外媒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已遭到至少150次的袭击。尽管美国军方一直强调“没有人在袭击中丧生”,但这话估计连美国政客都不会相信。毕竟,美军基地几乎每天都要遭到大批火箭弹、无人机甚至弹道导弹的袭击,如果没有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美国就没必要急于从叙利亚撤军了。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本来就不愿意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与伊拉克谈论撤军的事宜,因为这样做看起来很没面子,同时还会让对手更加胆大妄为。不过,由于意识到对美军的袭击不会停止,而且驻军的现状正在导致局势不断升级,因此迫使美方不得不放弃对之前提出条件的坚持,在伊朗战争代理人的火箭弹和无人机的爆炸声中,主动与伊拉克讨论撤军的事宜。

美国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撤军,这对美国来说何止只是没面子,简直就是在将其势力范围对俄罗斯拱手相让,这对美国中东军事战略所造成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但面对如此严酷的形势,也就由不得美国漫天要价。因为就美国国内当下的这种形势,如果美军在中东出现大规模伤亡事件,将有可能会导致拜登输掉2024年的总统大选。所以,即便拜登政府不是出于对美国大兵生命的珍惜,就算是出于自身的政治需求,他们也必须从上述两国撤军。

其实美国在中东陷于如此糟糕的困局,说到底也是拜登政府咎由自取的结果。因为如果美国不支持以色列,从一开始就基于中立的立场调解巴以冲突,事情何至于会搞到今天的这种田地。现如今,美国在红海被也门胡塞武装给死死拖住,尽管美军已对也门发动数轮空袭,但从目前胡塞武装的强硬态度来看,想要通过空袭来迫使他们停止对红海船只的袭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显然,美国已深陷红海危机泥潭中,根本就没有余力去应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美武装。

另外,美国近期针对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动的空袭行动,已经将伊拉克政府推到自己的对立面。而且,随着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当地对反美武装因减少一处可袭击的目标,当然会将目标锁定驻伊美军,结果将让他们的处境更加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军再不从伊拉克撤军,不仅会让美国政府承受更大的外交压力,同时还会让部署在伊拉克的美国大兵,沦为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武装的众矢之的。

所以说,美国在巴以冲突问题上做出的错误选择,虽不至于让他们连底裤都输掉,但至少已经输掉一塌糊涂。几乎可以肯定,随着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美军撤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外交和军事影响力,将会在巴以冲突结束后一落千丈。弄不好,随着中俄等国在中东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今后的中东事务估计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