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非巫裔臂膀撇清关系 马哈迪“华印裔不忠论”非国盟立场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1月18日 13时12分 • 最后更新 1小时前 • 整理:蒲洁仪

(吉隆坡1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因发表“华裔与印裔不忠论”惹议遭各界炮轰,土著团结党非巫裔臂膀组织宣传主任桑吉温撇清关系,称前者的言论不代表国盟立场。

桑吉温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指出,团结政府领袖和民众不应因为马哈迪的言论而挞伐国盟。

“他(马哈迪)不是国盟的代表,民众切勿搞混,马哈迪只是支持国盟成为政府,但不意味著他的言论等于国盟的立场。”

马哈迪是我国在位最久的前首相,从1981年担任首相至2003年,长达22年,并在2018年以93岁高龄二度拜相,出任首相的年份达到22年又22个月。

桑吉温表示,马哈迪之所以受委出任国盟四州政府顾问,只因其拥有22年任相的经验。

“我们有必要明白,他出任顾问是因为他是前首相,对各州的经济有一定的经验和了解。这与他的立场无关,尽管他已退出祖国斗士党,但他并没加入国盟的任一盟党。”

他强调,土团党臂膀组织永远不会支持任何政党发表挑战我国种族和谐的言论。

马哈迪近日接受印度电视台Thanthi TV专访时再度语出惊人,称大马印度人仍心系印度,对大马并非完全忠诚。

他也说,若印度人想要光明正大地说大马属于他们,就应该完全同化成为马来人,因为马来人才是大马的土著人民。

而玻璃市州务大臣大臣苏可里此前受访时回应,拒绝与马哈迪断绝关系,并称马哈迪可继续担任四州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