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火了,准备拿芬兰“开刀”,要和北约集团翻脸了?

作者:战忽速递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  发布时间:2023-12-30

 

1.jpg

 

为了讨好美国,向北约送上好礼,芬兰宣布关闭其东部边境的所有边境口岸,所有边境口岸与俄罗斯边境接壤。芬兰的理由是,俄罗斯放任中东移民通过芬俄边境进入芬兰,给芬兰制造人道主义危机。同时,芬兰宣布与美国签署防务协议,允许美国使用芬兰境内的15个军事基地。这意味着美国可在芬兰部署导弹和军力,随时能剑指俄罗斯核心腹地,俄罗斯多一层战略威慑。

芬兰讨好美国,引起了俄罗斯的战略不满,据路透社12月28日报道,一名俄罗斯高级外交官的话说,如果俄罗斯同北约的紧张关系升级,芬兰将由于它距离前者很近而成为首当其冲的国家。报道称,在保持多年中立地位后,芬兰今年放弃中立加入北约阵营,成为其中的一员,这意味着北约向东扩张数百公里。

在俄罗斯看来,芬兰加入北约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敌人。要知道,俄罗斯当初出兵乌克兰,为的是遏制北约东扩,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没想到乌克兰至今没有入约,芬兰反倒成功跻身北约。芬兰入约,当然引起俄罗斯的紧张。因为芬兰距离俄罗斯实在太近,两国有很多边境口岸,这些口岸被关闭,俄罗斯无法通过波罗的海,向加里宁格勒州运送物资,而且若把边境口岸开放给北约使用,那么北约部队随时可进入俄罗斯境内。在二战爆发初期,芬俄发生过战争,苏联为了打赢芬兰,付出了不少,但芬兰的强大战斗力让俄罗斯人记忆犹新。

芬兰加入北约阵营,为的是依靠美国的力量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不想再次被侵略。虽然俄罗斯没有入侵芬兰的意图,但芬兰忘不掉历史上苏联的侵略,芬兰把这种历史记忆转到俄罗斯身上。

俄罗斯官员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说,我们一直认为是芬兰是一个中立的较为友好的国家。但是,芬兰加入北约,引起俄罗斯的战略警惕。目前,俄罗斯决定重建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

乌里扬诺夫表示,美国和芬兰签署了一项国防合作协议,美国军人可以在协议框架内使用芬兰境内的军事设施,这是挑战。看来,俄罗斯在维护本国安全问题上没有一点退让。

事实上,俄罗斯虽然采取了防御手段,但在是否动手攻击芬兰问题上,仍然会保持谨慎。毕竟,芬兰现在是北约成员国,根据北约集体防御条例,一旦有成员国遭到他国攻击,其他成员国都将进行军事援助,换言之,普京若拿芬兰开刀的话,等于与整个北约集团翻脸,会让俄罗斯陷入更深的战争泥潭。俄方的上述表态其实在提醒芬兰,不要乱来,最好维护现状,大家保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