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腊士新闻诽谤案庭外和解•林吉祥将获新海峡时报赔偿

《当今大马》2011年7月27日 下午2点20分更新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起诉新海峡时报集团诽谤一案今天达致庭外和解,惟所获赔偿金额不明。

林吉祥是在2010年11月入禀法庭起诉新海峡时报集团,指控后者旗下的马来报章《每日新闻》刊登诽谤他的文章。

不满更正启事毫无悔意

《每日新闻》是于11月2日引述马六甲州首席部长莫哈末阿里的谈话,批评林吉祥曾在加腊士补选讲座上指责“巫统是异教徒”,以吸引马来选民支持回教党。报道更声称,林吉祥是在聂阿兹及安华皆出席的讲座上,作出有关指责。

之后,它在面对林吉祥报警并且喊告之下,在11月4日刊登更正启事,用短短两句话表示,也是巫统马六甲联委会主席的莫哈末阿里,在话望生发表谈话,指控行动党僭越到回教事务。而该指控并非针对林吉祥,“编辑遗憾出现这项错误(Kesilapan dikesali – Pengarang)” 。

不过,林吉祥并不满意这样的做法,指该更正启事“要用显微镜才能找到悔意”,坚持起诉《每日新闻》。

指文章虚假并具有恶意

林吉祥(左图左)因此在11月8日正式向法庭入禀诽谤诉讼。他在诉状中表示,该报道是恶意和虚假的,指他在加腊士补选期间,宣称巫统是异教徒。

他指出,《每日新闻》没有确认事情的真相,因为他根本没有那样说过。

如此一来,林吉祥寻求法庭判处新海峡时报集团诽谤,并且给予他普通赔偿和加重赔偿。他也要求对方给付利息和堂费。

八月中出庭禀报和解方案

林吉祥代表律师善吉卡乌(Sangeet Kaur)今天上庭后向媒体表示,双方已经达致庭外和解协议。

“双方将在8月17日出庭,向法庭禀报和解方案和条件。在向法庭禀报后,这项诉讼将撤回。”

吉隆坡高庭法官审理此案的是司法专员普拉沙德山度桑(Prasad Sandosham Abraham),而新海峡时报集团代表律师是刘德发(Liew Teck Huat,音译)。

对今天的发展,林吉祥回应说,《每日新闻》和主流媒体在报道新闻上,应该谨慎和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