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动态◢ 土团议员呼吸困难引忧虑 议长:议员每半年须体检

(吉隆坡28日讯)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指出,他将在近期发出通知,指示国会议员们每半年需一次,确保他们能够履行职务。
他向《星报》指出,他是在土团党宜力区国会议员法杜胡兹于早前在国会参与国家元首施政御词辩论环节期间,出现疑似呼吸困难状况后,才做出上述决定。

“我和国会医生讨论此事后,正拟定相关指示以规定国会议员们每半年需一次,有关指示将在不久后发出。”

据了解,法杜胡兹在参与辩论的5分钟期间,数度松开领带且几乎无法完成辩论,导致在场的数名国会议员感到担忧,在副议长拿督南利莫哈末询问他的情况后,立刻要求国会医生检查。

隔天,法杜胡兹证实自己无恙,并称当时只是一时激动,才会出现呼吸困难状况。

佐哈里阿都
佐哈里阿都

另一方面,朝野国会议员也支持每半年需进行一次的建议,但对执行方式立场各异。

当中,副首相拿督斯里法迪拉认为,内阁部长们也要这么做,同时指这是一个好习惯。

“至于是否应该强制规定国会议员,应以国会议员的年龄为准,50岁及以上的国会议员可每半年一次,40岁至49岁的国会议员则每年一次。

“当然,议长还是要按照卫生部的建议,才做出相关的决定。”

沙人民团结党冰厢岸区国会议员亚瑟古律、伊斯兰党瓜拉冷岳区国会议员阿末尤努斯,和公正党士拉央区国会议员梁自坚,异口同声支持的决定,但巫统笨珍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行动党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和全民党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瑄则认为有关措施是义务性质。

另一方面,资料显示,2018年大选后出现多宗国会议员身体不适事件,4人因而病逝,当中3人是心脏病发作。

行动党山打根原任国会议员已故拿督黄天发、土团党丹绒比艾区原任国会议员已故拿督威拉法力拉菲,及巫统宜力区国会议员已故拿督斯里哈斯布拉,分别于2019年3月、2019年9月和2020年11月16日,因心脏病发逝世。

前两者病逝后,他们的选区已举行补选,并分别由黄天发女儿黄诗怡和马华中委拿督斯里黄日升胜出;宜力选区因疫情没有进行补选,后来由土团党的法杜胡兹在上届大选胜出。

沙巴民兴党峇都沙比区原任国会议员已故拿督刘伟强,则在2020年10月2日因为肺部感染病逝,后来该区在上届大选由沙巴人民联盟(GRS)国会议员凯鲁费道斯夺下。

至于前公正党高渊区国会议员拿督曼梳,和通讯及多媒体部前副部长依丁沙兹里则在2019年10月21日及11月19日,先后于下议院因疑似身体不适被迫中断辩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