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需要一个没有俄罗斯的世界

2023-02-28    来源: 观察者网

原标题:梅德韦杰夫:我们不需要一个没有俄罗斯的世界

(观察者网讯)“西方国家带着胜利者的傲慢和优越感,只想着如何满足一己私利,并通过各种手段继续将俄罗斯推向深渊,试图彻底消灭自己的长期竞争对手。”

2月27日,俄罗斯《消息报》刊登了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的署名文章,讨论俄乌冲突、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梅德韦杰夫称,西方国家抱有危险的幻想,自以为能让俄罗斯像苏联一样被“葬送”,但俄方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不需要一个没有俄罗斯的世界”。

俄罗斯《消息报》文章截图

文章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在1993年一度走到“全面内战的边缘”,但当时西方世界满足于一个“软弱、失败且顺从的俄罗斯”,因此没有特别积极地从国外煽动冲突。智慧的俄罗斯民众也不允许“动摇国家”的行为,反对破坏性的内部冲突。

“俄罗斯付出了难以置信的努力,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它迫使西方在国际层面上重新考虑自己,偿还了外债,并开始恢复经济和社会领域。”梅德韦杰夫称,但“盎格鲁-撒克逊文明”对于俄罗斯的复苏感到愤怒,“冷酷的西方世界”试图进一步瓜分苏联崩溃后的遗产。

梅德韦杰夫还批评称,西方国家带着“胜利者的傲慢和优越感”,只想着如何满足一己私利,并通过各种手段将俄罗斯推向深渊,试图彻底消灭长期竞争对手。

资料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 图自澎湃影像

在他看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走上“不归路”有两个标志性的时间点。第一次是2008年的俄格战争,当时西方国家对格鲁吉亚表示了支持;第二次则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这在西方引发了“疯狂和歇斯底里的反俄情绪”。

梅德韦杰夫指出,如今西方国家抱有危险的幻想,自以为能让俄罗斯像苏联一样被“葬送”,但这一想法不会得到实现。

他在文章中称:“如果俄罗斯的存在成为一个问题,那么这个问题不会在乌克兰的战线上得到解决,而是会与整个人类文明继续存在这一问题一起得到解决。这个问题容不得任何含糊,我们不需要一个没有俄罗斯的世界。”

梅德韦杰夫最后表示,西方国家可以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阻止俄乌恢复谈判的机会,但西方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目的不会实现,俄罗斯也不会允许“敌人”实现目的。

在《消息报》刊登这篇文章的前一天(26日),俄罗斯第一频道(Rossiya-1)播出了对俄总统普京的采访。普京也斥责西方国际试图分裂俄罗斯,以便压制和管控。他认为,倘若莫斯科不对西方加以阻止,俄罗斯人民的命运可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甚至不清楚俄罗斯民族还能否像今天这样生存下去。”

普京表示,俄罗斯致力于创造一个多极世界,而非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正是西方国家在苏联解体后独霸世界的企图让局面发展成现在这样,俄罗斯不得不作出反应。“我笃信——争取多极世界、尊重国际舞台上的每一个人、考虑到每一个人的利益——的立场,最终将占据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