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子弹够用吗?

作者:火炉 · 2023-02-27 · 来源:乌有之乡

原标题:中国原子弹够用吗?了解中国核思维,这本讲毛泽东的书,必读!

一年以来,俄乌战争使得核威胁的紧张空气,始终笼罩全球。

俄乌冲突的本质,与其说是俄乌矛盾,不如说是俄罗斯和西方的事情,或者更准确的来说,是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事情。

  美西方不仅压缩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间接导致了俄乌战争,而且还不断拱火,不断升级武器援助等级,加速冲突的升级与白热化。为此,俄罗斯已经用实际行动表示出,不惜动用核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

纵览全球,经济上哀鸿遍野,政·治上尔虞我诈,战争的种子到处生根,战场早已硝烟弥漫。美俄较量僵持不下,核战争始终处在爆发的边缘!

三战会不会到来?核战争会不会打响?未来的希望在哪里?中国应当持有怎样的核战略?这一连串的问号该如何回答?

今天五个核武器国家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这与其他四个核武器国家相比,可谓独树一帜。美国、英国和法国一直坚持实行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侯、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用核武器,此后又承诺:无条作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我器。这就是中国一直坚持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六十多年来,美苏核战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不断地进行调整,而中国的核战略则一以贯之。即使在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仅仅维持着一支规模非常有限的核力量。

为何如此?不是因为中国顽固不化,而是因为毛泽东对于核武器本质熟悉那个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因为毛泽东大大超前于时代的远见卓识。

1945年8月,在美国两颗原子弹先后投向日本广岛和长崎后,许多人对原子弹狂热迷信的情况下,毛泽东清醒地指出:“原子弹能不能解决战争?不能!”“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是空的。”

  接着,面对世人“闻核色变”的情况,毛泽东又提出了远远超前于时代的“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20世纪50年代,中国在朝鲜战争和台海危机中多次受到来自美国的核威励和核讹诈。面对残酷的现实,毛泽东深刻地感觉到应对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发展核武器、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他明确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在以毛泽东的坚强领导下,20世纪60年代,中国排除各种困难险阻终于成功地研制出了原子弹、氢弹。

但是早在1947年初,毛泽东就明确指出,“原子弹的诞生,也就结束了它的生命。全世界那些蠢人在侈谈原子战争,但是原于弹在战争中已不能再度使用。”后米,他又说核武器“是吓人的求西,费钱多,没有用”。

一方面,核武器具有巨大的杀伤效应和难以防御的特点,使得他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作战武器,而主要是威慑对手的政治武器。所以,近80年来,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轻易的使用核武器。另一方面,核武器毕竟是一种武器,也不能完全否定它作为武器的内在属性。

  毛泽东曾经说过:“偶然出那么一个疯子,他用原子弹打来了你怎么办?”“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必须要拥有核武器,维持必要的核报复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防止核战争。

所以,毛泽东说“再有十年,原子弹、氢弹、导弹都搞出来了,世界大战就打不成了”几十年来的世界果然如此!至今为止,三战爆发的冲动虽然常常发生,但终究没有打起来。

当今世界,核武器仍然是显示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筹码。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堆持着一支精干、有效的核力量。这既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又没有像美俄那样为庞大规模的核武库所累。这样的局面得益于当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核武器的英明决簧,得益于毛泽东那富有远见卓识的核战略思想。

  本书,是目前能见到的唯一一本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毛泽东核武器与核战争论述的专著,他详细的收集、解读了毛泽东在1945年-1974年件发表的相关演论,内容十分全面丰富。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和军事家,他发表的许多关于核武器与校战争的观点都是超越时代的,很多并不为同时代的人所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与现实越发证明了他那超前的预见力和深刻的洞察力。

核时代的历史已经表明,中国的核战略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发展、促进国际安全和稳定大国角力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而其中,毛泽东的核战略思想是中国核战略的逻辑起点和考量基点,是中国核思维的理论精华,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本书,可说是了解中国核战略,理解中国和思维的必读之书!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位伟大领袖。如果说“两弹”是他留给与后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有形资本,那么他生前发表的诸多关于核武器与核战争的论述,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