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健:马华建党74年思困境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2月28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4小时前 • 栏名:观念平台 • 评论: 李荣健

1949年2月27日,马华公会在吉隆坡中华大会堂宣告成立,初期以社会福利组织形式服务华人社群,1952年6月22日,马华中央工作委员会开会决定,马华正式转型为政治组织,74年来走过高山低谷,从开国政党走到今日既不当权、也不在野的地步,可谓唏嘘。

马华公会从2008至2022年间的近四届大选屡战屡败,对手的宣传机器不断加深人民对国阵和马华的厌恶,令我国的政党政治变成简单二元分化的忠奸好坏区分,一般而言,政治中并没有所谓“好”或“坏”的政党,政党的评价取决于他们的立场、作为和价值体现是否符合选民的期望和利益。曾经好些马华候选人在竞选时会被对手说“好人进错党“,直接背负“马华是错的党”这样的原罪。

过去几十年来,巫统大部分时期都获得马来社会大力的支持,一党独大的气势有时甚至会令盟友难堪,而马华在与巫统合作自然也充满周旋与拉扯,当中的不如意之处自然就被传统对手民主行动党批评为当家不当权、软弱、背叛华社利益等等。这也令到华社觉得马华在种族平等诉求上无所作为,民族尊严被挑战时无力反击,马华公会形象逐渐低落。

第15届全国大选后,希盟为了获得执政权,在好些政治决策上展示了原则上的妥协让步,从选前对扎希和巫统的狙击到选后与扎希的合作,到选前的承认统考承诺到选后说承认统考不是首要工作,再以“顾全大局”为合理化手段,尝试解释为什么赢得最多国会议席的行动党的部长人数竟然比巫统的部长人数还要少,由此可见,行动党也开始重复了马华当年的困境。

团结政府是马华新的困境,安华任相日子尚短,华社除了还对希盟抱有很大期待,同时非常担忧伊斯兰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所以行动党或希盟就算犯错,华社会暂时选择包容,马华不会从中获得什么政治资本;再者,马华在目前的团结政府里是难有角色扮演,马华与行动党的群众重叠性高,作为彼此的长期对手,行动党没有必要让出生存空间给马华,所以长期而言马华只会被进一步压缩或蚕食。

底气不足

马华今天虽然还有两个国会议席,但马华作为一个老牌的华人政党,无法赢得任何华裔选民占多数的国会选区,更在多个选区丢失按柜金,所以马华无论是在团结政府内或外部的任何政治谈判,马华公会都会底气不足。

除非马华打算放弃华人政党这个政治定位,否则马华未来的盘算,都一定要面对如何重新立足华社的这个问题,要摆脱持续沉沦的趋势,马华不能继续顺势而行,马华需要新人事,新作风。创党74年,马华公会千万不要天真以为跌到谷底后就必定会反弹,更多的例子是,政党逐渐消失在历史洪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