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青游行给政敌子弹!分析员:安华政府应趁机彰显中庸

政治分析员认为,安华可以利用伊青团近日举行以战争为主题的游行,来展示其联盟拒绝社会政治的决心。-图取自社交媒体-
政治分析员认为,安华可以利用伊青团近日举行以战争为主题的游行,来展示其联盟拒绝社会政治的决心。-图取自社交媒体-

(吉隆坡23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可以利用伊青团近日举行以战争为主题的游行,来展示其联盟拒绝社会政治的决心。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向《Malay Mail》指出,伊党给了安华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展示他所掌舵的国家能更团结与和谐,不会加剧种族和宗教冲突。

他认为,在马来西亚人包括马来统治者都强烈反对将种族和宗教政治化之际,伊党若坚持走这一路线,就可能会遭受公众反对的舆论。

“我觉得普遍的共识是,与伊党或国盟相比,安华和联合政府在赢得政治里程碑方面占上风。”

“特别是当许多人认为伊党不应该这么做,且不适合我国当前的政治氛围时,这对联合政府来说是一个机会。”

“联合政府可以利用这个课题,来区分他们与伊党或国盟,显示他们无需挑起种族和宗教课题,来赢得政治选票。”

本月17日至18日,登嘉楼伊青团在士兆(Setiu)Bari Indah Beach Resort主办了一场为期2天,名为“登州伊青团大会”(Himpit)的活动。

游行者一身“戎装”打扮十分抢眼,他们手持道具刀和盾,还穿戴假盔甲,气势有点像战士。

后来,网上疯传他们的照片和视频,有些网民留言表示感到不安,也有者认为伊青团传达错误信息。

尽管多名伊党领袖之后说明,这场游行与其他“角色扮演”的活动相似,但阿兹米哈山认为,由于伊党和国盟在第15届大选中,大量使用社区政治来竞选,这让相关游行的背景与伊党领袖的说明有出入。

“伊党可以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游行,或将其比作为华人戏剧(装扮),但由于他们是利用种族和宗教来宣传活动,这可以是为了获得更多选票的伪装。”

“如果在即将来临的6州州选发生了与第15届大选同样的情况也不足为奇,但伊党特定领袖会对相关描述感到不安。”

“无论主办方多想把活动洗白,但根据过去的经验,这场游行是有隐含的信息的。”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伊党捍卫相关活动,和该党领袖拒绝提供任何形式的道歉,只会加强人们认为那游行是政治作秀的想法。

他说,世界上已有很好例子,证明支持宗教至上的政党,是如何分裂国家,而他警告马来西亚也可能无法幸免于这种现象。

“在其他国家有大量的例子显示,对支持宗教至上或专制主义的政党来说,倡导和平政治与主张非和平意识形态之间只有非常细微的界限,后者通常会不可逆地撕裂这些国家的多元文化社会结构,而马来西亚与这种无处不在的现象也基本没什么不同。”

“而这种让非和平的社会政治恶心循环主流化,通常是从纵容非和平繁荣的公开集会开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会发生令人遗憾的事情。”

“但在当前支离破碎的政治格局中,那些倒退和不自由的选举团队是受到热烈追捧,政府是否会采取行动还是未知数。”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认为,虽然伊党活动与即将举行的州选举之间没有关联,但他同意相关游行是为了展示伊党支持者的力量。

他说,这可能也是伊党马兰区部的主办方想要彰显自己是中世纪的勇士。

不过,他认为,在人民表达不安的初期,伊党应该要积极解决公众的焦虑。

“但是,不幸的是,我们只听到毫无歉意的辩护,即便这场游行仅涉及到假武器。”

他也认为,当局也不应对公众的担忧过度反应,进而过度镇压,因为这会使得人们进一步远离希盟,特别是马来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