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氣候過多雨水欠收 本地蔬菜豆類價格漲漲漲

《光明网》2023-02-06

報導:康燈海

(檳城6日訊)罕見的冷氣候及過多的雨水在華人農曆年前後持續不去,長達約4個月的冷天氣及雨水,讓本地的蔬菜豆類不但成長緩慢且失收,使大馬出現30年來最嚴重的蔬菜市場危機。

馬來西亞菜農總會會長林仕偉說,從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春節,甚至過了元宵節天氣都還未轉暖,大量雨水也持續不斷,讓靠天吃飯的菜農苦不堪言。

 


林仕偉:對葉類蔬菜與豆類不利的冷空氣及大量雨水,使大馬出現30年來最嚴重的蔬菜市場危機。

他指出,多種青葉菜類與豆類等的價格更是一直高漲,新年前後的平均漲幅是100%以上。

林仕偉今日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指出,菜價暴漲情況發生在全國各地,過多的雨水讓柔佛、彭亨、金馬崙高原及霹靂州的菜園收成大減,青葉蔬菜與豆類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他更形容,這是大馬過去30年來面對最嚴重的蔬菜市場危機,對菜農、菜商與消費人都不利。

 


全國蔬菜欠收,菜價平均漲幅100%,苦了消費人。

他說,如果天氣繼續惡化,將進一步加劇全國蔬菜供應的短缺,菜價也肯定會繼續高漲。

“我們只能盼望過年後雨水能逐漸減少同時氣溫回升,蔬菜與豆類才有可能在太陽充足的情況下正常生長,價格也可在市場供應充足下逐漸回穩。”

他舉例,至今價格暴漲100%的蔬菜有番茄、黃瓜、長豆和羊角豆。番茄、羊角豆的價格已從原本的每公斤4令吉調漲到10令吉不等。黃瓜也從過年前的每公斤1令吉幾十仙暴漲到5、6令吉不等。

 

黃瓜之前每公斤1令吉幾十仙,如今每公斤暴漲至5、6令吉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