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承认统考资格 张国祥:“留在私立教育体系就好”

《星洲日报》2022-11-30
不必承认统考资格 张国祥:“留在私立教育体系就好”
张国祥:政府一开始就不该回应承认统考课题,那是自找麻烦。(档案照)

(吉隆坡30日讯)是否承认,又成了新闻课题,国立大学(UKM)民族研究所(KITA)首席教授拿督张国祥博士重申,政府不应承认统考资格的立场,“就让它留在私立教育体系里就好”。

张国祥曾多次公开反对政府承认统考资格。他今日对《每日新闻》指出,政府教育体系里已有完善的教育与考试机制和资格,因此他主张统考继续成为大马的私立教育选项之一,不必被政府承认与纳入成为国家教育体系之一。

“我们希望新政府可以坚持立场,不可以承认统考资格,永远的终结承认统考这个课题。”

张国祥说,这也可以让不再受到政治人物的影响,一直对承统统考抱著不切实际的想法或愿望。

“要学习华文,这没有问题,毕竟是被允许的。但是,为什么却要加入政府的教育体系里呢?

“政府一开始就不该去回应这个课题,这就像自找麻烦,一开始就应该拒绝了。”

张国祥说,历任政府在承认统考一事上,一直以“没有国文科”、“没有历史科”、“不符合条件”等,待董总一一满足后,却还是迟迟不承认统考资格,让各造都以为承认有望,空欢喜一场。

较早前,董总公开呼吁团结政府兑现,尽快承认统考资格,而这项要求已历经国阵、希盟、国盟甚至大马一家政府,却依然没有定案。

由于董总在内阁尚未成立就公开要求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承认统考资格,被视为不尊重首相,更激怒了马来社会保守派,直指董总无礼。

张国祥说,拒绝承认统考资格是他向来的立场,从希盟政府成立特工队收集各造意见以来,他都坚持这个立场。

“就让教育继续留在私立教育体系里,不必再要求政府承认和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因为这是不公平的。

“为什么一直要政府承认?独中教育大可继续维持现状成为私立教育一部份,没有人会阻止你,以后就不要再提这个课题了。”

北方大学卓越教育教师与领袖机构主席阿里姆甘也认为,政府无须再承认与接纳统考,因为现有的教育体制已足以满足莘莘学子。

“STPM水平很高,不需要再去承认其它教育体制了啊!”

他也批评董总急欲向安华提出承认统考要求,是不正确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