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兹掌控公正党?想多了/洪伟翔

拉菲兹掌控公正党?想多了/洪伟翔

人民公正党在第一阶段党选(只针对高职的直选)成绩,收到大量投诉,使得代表大会屡次展延。

上个星期,该党终于完成第二阶段的最高理事选举及召开代表大会。党选在几经波折后终告一段落,暂时终结了党选带来的不确定性。

说暂时,因就在党大会举行当天,公正党卸任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就已证实收到社团注册局通知,针对党选各种问题及舞弊指控要求解释。

这好不容易才选出的领导层,会否获得社团注册局承认尚有悬念,绝对有可能重蹈2012年民主行动党党选,被勒令两次重选的覆辙。

不过正如标题所言,蓝眼的党选成绩出炉后,许多媒体及舆论都认为拉菲兹在其派系人马大胜下,已掌控公正党,这绝对是言过其实之事,明显对公正党党选成绩和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所掌握的权力了解不够深入,更是对政治现实的错误解读。

成绩比当年阿兹敏差

说拉菲兹大胜,其实其所取得的成绩,与2018年党选的阿兹敏比起来还差得远,拉菲兹在最高理事里赢下13席,副主席则是4席拿下2席(森州大臣名列两边菜单因此不算)。至于公青团和妇女组主席署理主席则遭遇全败,这至多就是个五五波的成绩,离所谓大胜甚远。

要知道在2018年党选,阿兹敏派系人马可是在最高理事赢下14席,副主席拿下3位(唯一丢掉一席由安华长女努鲁夺下),虽阿兹敏方在公青团中爆冷输掉团长职,但在署理及其他职位却是大获全胜;妇女组更是得到雪崩般的全胜,手握远比如今拉菲兹还漂亮的战绩,结果阿兹敏掌控公正党了吗?

党选后委任重中之重

阿兹敏之后在党内遭受打压,导致不满分裂而发动“喜来登政变”,后被开除党籍,读者们应当耳熟能详,无需再深入赘述。可问题是,为何在党选获得压倒性胜利的一方,最终却获得如此堪怜的结果?答案就是公正党主席掌握的无上权力!

要知道根据公正党党章,领导党的中央理事会共有58个职位,但其中只有主席、署理主席、4位副主席、20位最高理事,再加上两个臂膀组织妇女组及公青团的主席及署理为票选。

换言之,主席可另外委任28人进入理事会。28位再加上主席自己,就已占据中央理事的半数,党大权又怎可能会旁落?

为此还真的不要想太多了。当党主席职不受挑战安华成功蝉联,即意味着蓝眼依旧是安华的政党,党选结果怎么样都不会有任何改变,党选后的委任才是重中之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