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帐篷之“乱”/江振鸿

大帐篷之“乱”/江振鸿

希盟的“大帐篷”策略,在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提出应包含所有在野党包括土著团党和伊斯兰党,以在来届大选一对一方式对垒国阵后,而引起争议。

当然,这项希盟已多次提倡的策略是合理及正确的,因为可以整合所有在野势力和资源以对抗执政集团。

但是,土团党和伊党虽然在马六甲及柔佛州选举过后,沦为该州的在野党,但是这两党却是中央当今执政联盟的成员党之一。

所以,如果在野党联盟的“大帐篷”却包含了执政成员党之一的土团党和伊斯兰党,那就令人混淆了。其实,“大帐篷”的方式不外两种。

第一种是所有参与加入的在野党结盟以组成拥有共同竞选宣言的联盟。

且不提这些在野党是否愿意在政治斗争路线及理念上有所妥协,也且不提这些妥协是否会被各自的基本盘支持者,所接受,身为“大帐篷”提倡及发起方的希盟,又将如何去说服其基本盘支持者接受当初发动喜来登政变背叛希盟政府的土团党,及当年因为退出并导致民联瓦解的伊斯兰党?

议席分配大挑战

第二种是所有参与在野党并没有组成联盟,只是达成一对一方式对垒国阵的协议。

首先,这在议席分配上是个大挑战。

希盟内部成员党之间在过往的一些大选,尚出现因为议席分配谈不拢,而在一些选区出现“兄弟阋墙”的情况,更何况是理念不一致的各个在野政党。

第二,政治也并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虽然在过去数场州选中,国阵占据了与国盟及希盟三角战中,选票被分散的便宜,因为不少国阵胜出的选区,其获得的选票却不及国盟和希盟的总得票,但是,如果达成了一对一对垒国阵的协议后,在一些由希盟获分配上阵的选区,原本会支持国盟的选票,是否都会成了希盟的选票?反之在一些由国盟获分配上阵的选区,支持希盟的选民,是否都把票投给了国盟?

我想不尽然。

数个例子,原本想投选土团党的乡村保守马来选民,在巫统及希盟公正党之间,会作何选择?

希盟华裔基本盘支持者,在种族主义的巫统及宗教保守的伊党之间,会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