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提出一个条件,若日本接受就归还北方四岛

原标题:苏联曾提出一个条件,若日本接受就归还北方四岛,日本:绝无可能

2022-03-26

 

由于日本积极参与了美国提出的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方面立即宣布中止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这让日本顿时慌了手脚,这意味着日本始终谋求收回的北方四岛,很可能再也没有收回的希望了。

所谓北方四岛,是指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歯舞诸岛,位于日本北海道和俄罗斯勘察加半岛之间。当地的土著是阿依努人,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

日本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不放弃收回北方四岛?原因在于这四个岛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是北太平洋的门户。对于俄罗斯来说,拥有这四个岛,鄂霍茨克海就完全成为本国的内海。不仅可以牵制美国北太平洋舰队的力量,也是西伯利亚铁路最近的海上补给点,附近拥有很多天然的优良港口。

而对日本来说,北方四岛距离北海道仅30公里,极大影响了国土安全。而且北方四岛还是世界三大渔场之一北海道渔场的组成部分,岛上资源丰富,各种矿产种类齐全。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有世界上极其稀有的金属—铼矿。

日俄之间关于北方四岛的争夺可以上溯到十八世纪中期。在长达数百年的你来我往中,双方都曾偶尔占据上风。一直到二战结束,苏联军队彻底占领了北方四岛,将岛上的万余守军俘虏到了西伯利亚充作苦力。

日本方面认为,北方四岛不是1905年日俄战争中获取的,应该属于日本的固有领土。但是苏联当时根本不予理会,同样找出了许多文件证明自己的合法性。所以日俄之间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二战结束后,苏联也曾提出过归还北方四岛,条件是外国驻军从日本撤出,日苏之间不能处在敌对关系。很多人因此感到疑惑,战争结束了,为什么苏联还要强调两国不能处在敌对关系上?需要说明的是,日本和苏联之间在战后从未签订过和平条约,所以在理论上他们确实是处在敌对关系中。

这些条件都是日本无法做到的事情。虽然日本仍在喋喋不休地强调历史原因,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明白,问题的本质是苏美之间的博弈,日本不过是一个被牵线的木偶,在这种领土问题上并没有什么发言权。

在赫鲁晓夫时代,由于当时苏联并没有意识到北方四岛的重要性,加上苏联当时需要缓和同日本之间的关系。苏联提出可以先归还色丹岛和歯舞诸岛这两个面积较小的岛。这对日本来说应该是个重大的机会。毕竟,有进展总比僵持着强。

但是,美国插手了。美国不能允许日本脱离自己的指挥棒。所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威胁日本说,那么大的两个岛说不要就不要了,干脆连冲绳也别要了。日本怂了,立即改口,坚持北方四岛一起收回,不接受切割。日苏之间的谈判随即宣告破裂。

到了普京时代,俄罗斯当时国内情况比较困难,为了缓和外部压力为国内重新发展争取时间和帮助,普京主动向日本提出,可以先归还两个小岛。可是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仍然坚持一个岛都不能少,北方四岛必须一同回归。普京被这种做法惊呆了,对于日本的要求再也没有了兴趣。

事实上不管是过去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他们的条件都是一致的,但也都是日本无法做到的。因为不管是让美军撤离日本,还是签订日俄和平条约,都是背后的美国所不能容忍的。

例如这次对俄罗斯的制裁,其实日本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但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制裁显得支持度更高,在国际上对日本的参与大加赞赏,称赞日本是制裁俄罗斯的排头兵。俄罗斯立即关闭了谈判的大门,结结实实的让日本体会了一把什么叫捧杀。北方四岛,真的很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