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的洺:希盟的阿Q精神

希盟高层会议后,公正党主席安华向媒体发放出公告指,希望联盟在即将举行的柔佛州选举中会分“旗”竞选,公正党以蓝眼党旗出征,其盟友行动党和诚信党则沿用希盟盟旗上阵。

在波谲云诡的政治中,政客为了本身最大利益,会在权力阵地战中,卯尽本能扭六壬,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惟,做法得不得当,符不符合人心,则有待商榷。

然而,一个联盟政体,在一场场的战役挫败中,却缺乏反省能力,把失败归咎于毫无意义的幻想因素,如此这般的突发奇想,怎不让人感叹惊奇,将失败怪罪在旗帜问题,也只能阿Q精神如此,教人不敢恭维。

于是乎,安华之后,公正党组织秘书聂纳兹米也来发表补充,指出22个月的希盟执政记录,俨然已成为该盟包袱,言下之意,希盟虽好,奈何执政时表现失当,造成如今声势江河日下的窘境,故,公正党使用本身蓝眼党旗,也只是另求突破。

但是唇亡齿寒,同盟关系若是建筑在精神胜利的想法下,并不代表就此便能解决问题,再者,失去了共进退能力与默契的结盟,纵然巧思如潮,辩才了得,也掩盖了漠视病根,寻苟且之道的事实。

希盟22个月政绩,落得被老百姓诟病连连,领导能力备受争议的根本原因,追根究底,也莫过于是希盟领袖在野在朝的两张脸孔,握有实权后的言行举止,过度令人心寒所致。

非战旗之罪

试问,谁还愿意相信在野时口口声声“与民同在”,在朝时却“你民,我主”,诺言一大堆,食言也一大堆,张嘴就来的承诺,喷一喷口水花,就成了“宣言不是圣经”。此等不堪回首的政治操作,怎么不教希盟衮衮诸公不教人诟病,对吗。

故此,在刚过去不久的马六甲与砂拉越州选,希盟败因,非战之罪,也非战旗构成的伤害,其实际情况,乃是希盟诸公本身人设让人感觉不堪,才是硬道理。

换言之,希盟之败,败在“言而无信”,败在“狡辩取巧”,败在不把民众的信任当一回事,总以为善于政治操弄,自能化解一切民怨,忽略了同理心的重要性,才造成该盟与民心渐行渐远的结果。

温馨提示,希盟要是想重整旗鼓,挽回民心,当应虚心接受来自老百姓的评价,痛定思痛,远离过度操弄政治的陋习,才能寻找出被民众嫌弃的真正病根。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意若水,政客是否真心为民,老百姓自有掂量,政客若还是自我感觉单靠口若悬河,便能化解构成伤害的问题症结,除了说一句这是不折不扣的“阿Q”精神之外,时日久了,离现实便更远了,慎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