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退休金乃“定时炸弹” 最终压垮国库及你我

《中国报》2022年1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自由今日大马”专栏作者峇卡兰(K. Prakaran)直言,政府须承担支付的公务员退休金额逐年大幅增加,若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问题,这个庞大支出的“定时炸弹”,终有一天会压垮国库收支和纳税人。

峇卡兰今日在“自由今日大马”发布一篇专栏文章指出,政府每年有将近一半的开销是用于支付公务员薪酬和退休金,这个庞大金额在过去10年更是翻倍增长。

峇卡兰
峇卡兰

他说,单是在今年,支付退休金就占了政府总开销的12%,比起10年前的6.9%翻了整倍。

“换句话说,纳税人辛苦工作赚的钱,有一部分让政府用于支付公务员薪金和退休金,惊人的是,这个数目每年都会翻倍增加。”

“包括军警人员在内,全国各地目前有70万名退休公务员。可以想像这笔数目(退休金额)十分惊人。”

峇卡兰也说,我国历任首相中,只有前首相敦马哈迪提及,政府支付的公务员薪酬和退休金额过于庞大等问题,马哈迪在希盟执政时也提出多项改革公务员薪酬和退休金制度的建议,但招到当时包括巫统在内的反对党抗议。

他说,在希盟于2020年3月倒台后,这项公务员薪酬和退休金改革建议已没有下文。

“政府必须意识到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不要为了讨好特定群体而拿整个国库和纳税人的钱当赌注。日渐增加的公务员薪酬和退休金额终有一天会压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