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抵制北京冬奥?中国:有很多美国官员将出席

白宫去年12月6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声称将不派官方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参加北京冬奥会团队中包括大量美国国务院等政府部门官员,很多官员还持外交护照或公务护照,中方也已经向美方由政府官员组成的团队部分成员审发了相应签证。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19日记者会文字实录,在周三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中,澳门的澳亚卫视记者提问:据报导,中方已经为46名美国政府官员颁发了签证,以便他们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来华工作。这些美方官员大多数来自美国务院,发言人能否证实这一消息?

赵立坚对此作出前述答覆,他并表示,希望美方切实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为各国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创造良好氛围。

对于澳亚卫视问道,美方此次申请签证是否同此前美方所说的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相矛盾?赵立坚则说,这个问题应该去问美方。

根据报导,早前在传出美国政府为多名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人员在内的政府官员申请签证参加北京冬奥时,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在回覆美国之音记者询问时曾表示:「我们打算提供领事和外交安全服务,以确保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并能获得我们为所有海外美国公民提供的美国公民服务。任何签证申请都是针对这些领事和外交安全人员的。让这些人员在当地工作是标准的(做法),这些人员不是参加奥运会的官方或外交代表。 」

北京冬奥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