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刚:金马仑水坝泄洪案 国能败诉2年仍未赔偿

 

(金马仑19日讯)金马仑丹那拉打州议员张玉刚指出,国能公司在金马仑水坝泄洪赔偿诉讼中被联邦法院宣判败诉,就须负起赔偿责任,但遗憾的是至今胜诉的巴登威利灾民仍在等待赔偿。

他今日发文告说,2013年10月23日,金马仑巴登威利和冷力一带下豪雨,让位于金马仑冷力的苏丹阿布巴卡水坝的水位上升至危险水平,基于未安装水位检测系统及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决定泄洪3次,引发洪灾淹没处于下游的巴登威利,造成4人丧命。

“后来,100名金马仑巴登威利的灾民,在2015年11月2日提出法律诉讼,起诉国能公司。”

传召索偿者一一对证

他表示,2018年5月25日,吉隆坡高庭宣判,国能公司2013年10月23日疏于职守,并未安装水位检测系统,导致苏丹阿布巴卡水力发电水坝三次泄洪。国能在高庭败诉后上诉,上诉庭于2018年12月11日维持高庭判决,并谕令国能支付2万令吉堂费。

经历4年多的诉讼,联邦法院三司最终在2019年11月12日宣判国能上诉失败,必须做出赔偿。

他认为,国能在处理赔偿事宜中没有直接联系100位灾民索偿者的代表律师洽谈赔偿细节,反而要求100名索偿者舟车劳顿到吉隆坡的法庭,让有关单位一一查证索偿赔额。

他表示,本身办公室于去年已经2次协助灾民代表律师马诺嘉仁,收集100名索偿者的警方报案纸和所有索偿单据,所有的索偿项目全部都根据警方报案纸,并且附上单据证明,国能公司根本不需要再传召所有索偿者一一对证。

张玉刚认为,国能作为上市公司和官联企业,应展示社会责任,尊重法庭的判决,理解灾民急需资金重建家园的困境而尽速做出赔偿。

他说,事发多年后,许多索偿者至今仍等待着赔偿来重建破损的家园,一些年长的索偿者已经离世。在情在理,国能公司应该积极配合索偿人的代表律师处理赔偿事宜,同时确保水坝管理制度化与规范化,避免灾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