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野党继续“自相残杀” GPS有望收复12国会议席

(古晋1日讯)如果砂拉越在野党继续达不成合作共识,砂拉越政党联盟在下一届国会选举极大可能横扫31个国会议席;或反之!

砂政盟在第12届砂拉越州选举中拿下82席之中的76席,根据开票结果数据分析,主要是反对党互相牵制,导致反对票被分散,若是所有反对票都集中在一个反对党候选人身上,砂政盟将会失去另外11席。

州选坐收渔翁利

换句话说,若是砂拉越反对党组成联盟,单挑砂政盟,在今次州选举极有可能攻下17席。不过,多个反对党候选人议席重叠,出现“自相残杀”战局,让砂政盟只需保住自己党员和支持者基本盘,便能以“渔翁之利”战局,轻易过关。

此次,砂政盟大胜,并非是选民回流砂政盟,而是反对票仓被分散,因此砂政盟成员党若过于乐观看待下一届国会选举,或许会遭到意想不到的挫败。

得票率仅61.24%

根据选举成绩分析,砂政盟的得票率仅有61.24%,反对票与之是势均力敌。

单从“票选”数字来看,共有11个由砂政盟胜出的多角战选区,砂政盟候选人当选得票,相较比反对党候选人的合计得票更少。

若是第15届国会选举在明年(2022年)举行,砂拉越在野党无法在州选失利之后的仓促时间内解决合作矛盾,导致反对票仓继续分散,砂政盟收复失去的12个国会议席预料不是难事。

砂拉越目前有31个国会议席,砂政盟占19个、砂希盟占7席、土团党占2席、砂拉越全民团结党占1席和独立人士占2席。

土团党会否归还3个席位给砂政盟,也是砂拉越人民所关注的,毕竟这牵扯到土团党东渡在砂拉越扎根的大事。有关2个席位分别是婆罗洲高原(拿督威利莫因)和砂拉卓(拿督阿里比朱)。

砂团党火箭有影响力

一旦砂拉越在野党在国会选举前谈妥,组成在野党联盟在31个议席都是单挑砂政盟,极有可能上演势均力敌之战,砂政盟能否保住至少19席也是未知数。

目前,较有影响力的砂拉越在野党分别是砂拉越全民团结党和行动党。公正党自峇鲁比安、施志豪、阿里比朱、威利莫因及孙伟瑄等相继离开之后,势力已经江河日下。

国家诚信党、肯雅兰全民党、砂拉越人民志愿党等在砂拉越更毫无影响力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