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特别会议开幕词

CCNUMPFC 2021-12-15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原编者按】

2021年12月10日,土耳其共产党官网刊发文章。土耳其共产党总书记凯末尔·奥库扬在2021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IMCWP)特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政府的自私行径,并呼吁共产党要抓住新冠疫情这一时机,提升工人阶级的组织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保卫人权、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

2021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特别会议开幕词

图片

  (图片来自:土耳其共产党官网)

亲爱的同志们:

两年前,当我们在伊兹密尔成功地召开会议,并同意于2020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会议时,我们谁也没有预料到,不久之后,世界将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流行病。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资本主义的不稳定性和结构性危机,我们也意识到阶级斗争中的平衡可能很快会发生变化。此外,作为我们责任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准备好面对根本性的变化,总的来说,我们喜欢充满动力而不是停滞不前。

但我们必须承认,资本主义的攻击来自一个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地方,我们在国际上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让工人阶级做出必要的反应。大流行病即冠状病毒,可能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但是,人类遭遇这一流行病纯粹是由阶级问题导致的。更重要的是,随着疫情的蔓延,资产阶级为自己做了一个极其正确的举动,就是对已经缩水的劳动群众的权利发动了新的攻击,同时他们不失时机地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了获取利润的新机会。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土耳其共产党,想说下面这些话。“革命的现实性”一直是我们党的主要座右铭,相应地,我们提出了我们的政治和组织倡议,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在我们还处在准备阶段的时候,我们也从未说过“现在考虑土耳其的社会主义还为时过早”。然而,这一大流行病向我们表明,我们还不够警觉,因为在阶级斗争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我们以前从未预见到的发展态势。当然,土耳其共产党和这里的许多政党一样,在疫情面前,我们积极捍卫工人的权利,支持他们,组织援助活动,反抗资产阶级,反对迷信和对科学的敌视,从激进的角度批评医药垄断行业在卫生领域的霸权行为以及帝国主义国家的霸权行为。

然而,这方面的不足是缺乏一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场运动将使更广泛的社会阶层认识到资本主义的无助,并利用正在经历的多维危机促进革命的兴起。不幸的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缺陷无法弥补。在我们这个星球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能够如此赤裸裸地暴露出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正,这更加清楚地证明了现有秩序是多么的愚蠢。不幸的是,我们不能说我们很好地利用了这一时期,因为这一历史时期为选择社会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机会。

然而,这一时期尚未结束。事实上,有很多理由认为,新冠肺炎大流行很好地反映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不稳定、多层次危机、地区战争、更大规模战争的威胁、种族主义、大规模移民运动、政党和领导人的迅速衰弱、极端贫困、资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动、神秘主义、环境破坏……一方面,所有这些都可以被视为工人阶级保持“防守”立场的原因。因此,共产主义运动可以提出这样一个战略,以团结最广泛的力量为中心,争取人权,并以增加对和平的需求为主要任务。

我们都知道,这一战略并不新鲜。但毫无疑问,我前面列出的每一点都很重要。在工人阶级的斗争中,把民主、人权、和平等要素置于次要地位是不可想象的。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知道,如果坚持一项赋予资本主义生存权和合法性的战略,忘记曾经取得的显著成功,那么我们将无法阻止20世纪的革命成果的消亡。

没有一项历史成就能够证明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防御/防守立场是正确的。没有人能说,我们已经实现了更广泛的民主、更和平的世界、更自由的环境,并以此来放弃社会主义目标。

想来,这里没有人会认为土耳其共产党在当前的平衡状态下,提出了一种冒险的、不计后果的、不负责任的、不现实的战略。当然,我们知道,这场革命不可能通过一意孤行来实现,因为如果不在工人阶级内部形成根深蒂固的广泛力量,就无法评估革命中会出现的客观可能性。

然而,我们决不能忘记,在当今的条件下,掩盖社会主义目标,着眼于于资本主义的利益,对人类来说是一次更大的冒险。

没有人能够预测当前不稳定的资本主义进程何时会导致广泛的冲击和社会动荡。那么,如果坚持社会主义旗帜的共产主义运动脱离工人阶级行动,并接受这种衰落,那么我们还能说工人阶级能够在社会剧变中留下自己的印记吗?

不,我们不能这么说。如果共产主义不能在今天的国际舞台上重新展现意识形态和政治影响力,那么,普遍的不满和愤怒会将群众引导到何处是显而易见的:今天是种族主义、右翼民粹主义;也许明天就是法西斯主义!

图片

  (图片来自:土耳其共产党官网)

今天,共产主义获得意识形态和政治影响力的唯一途径是用一个明确/简单的社会行动来反击资本主义。这个行动会激发群众的信心和革命热情。苏联解体后的几十年里,“社会主义被摧毁了”的观点被广泛接受。但资本主义的破坏性及其失败改变了这种看法。此外,对今天的青年一代来说,反革命势力和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是他们唯一知道的现实。因此,他们是绝望的、无助的。

现在是提出社会主义替代方案的时候了。

如今,将日常斗争与一些学术研究结合起来会更容易进行,在这些研究中会公开表达对生产资料中的私有财产的敌意,以及平等的社会秩序在教育、健康、交通、营养和住房等问题上的作用。

几年来,土耳其共产党一直在努力纠正一些使其远离工人群众的错误想法,并改变我们的交流方式和工作方式。我可以说,我们已经开始取得成效了。但我们也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的党组织遍布全国,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在50多个工人阶级社区搭建了新的地区住房,开展了无数先锋行动。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有效的运动,以便在国家政治中成为一个焦点,而不是仅仅让两个资产阶级集团摆在人民群众面前。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强调社会主义和革命的现实性并没有使我们与人民群众疏远,恰恰相反,这增加了我们在工人阶级中的组织潜力,前提是我们继续坚持正确的手段。

亲爱的同志们:

土耳其的经济危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土耳其货币“里拉”的贬值程度令人难以置信。土耳其共产党正在工人阶级聚居区组织街头示威活动,同时,我们正在努力培养工人阶级的组织能力,以应对未来的艰难局势。我们观察到,在这些努力中,许多先前有保守主义、伊斯兰主义甚至民族主义倾向的工人,现在正在倾听并支持对社会主义的简单解释。

我们现在还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举活动。当然,土耳其共产党知道,我们可以将社会中的反埃尔多安情绪作为王牌来反对埃尔多安的资产阶级反动集团。在这方面,我们也知道,无论选举结果如何,一个在选举中昂首挺胸的土耳其共产党都将迅速成为引人注目的中心。因此,我们永远不会成为帝国主义国家和资产阶级领导下的资产阶级反动集团的一部分。

共产党人的任务不是为资本主义的解决方案提供方便。我们以这种决心向你们致意。

愿古巴人民和古巴共产党抵抗帝国主义的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愿巴勒斯坦和世界各地所有为平等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取得圆满成功!

打倒资本主义的野蛮秩序!

同志们,愿我们的斗争继续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