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与中国在东南亚如此博弈?

2021-12-14         华山穹剑

仿佛一夜之间,美、日、印、澳、英、法、加等蜂拥而至我国南海,使这里变得异常热闹。为什么这么多国家频繁来凑热闹?印太战略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各方插手南海群魔乱舞的背后隐藏什么祸心?

一、印太战略,彻底锁死中国对外海上通道

印太战略其实最初由日本发起,特朗普最终采用这一说法,由亚太再平衡战略转为搞印太战略。印太战略是军事同盟,它把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连成一个半圆圈,对中国形成大围圈。

这个设想很好,但从军事上讲,这么大的包围圈显然起不了作用。观察这个包围圈就会发现,包围圈的中心区域在东南亚,但离中国最近的东南亚国家却没有一个参加印太战略。

图1 印太战略示意图

先看看近两年东南亚包括中国南海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美国的军舰开始不停地在亚太地区演习,搞航行自由;美国国家领导人频繁访问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日本防卫大臣等高官相继访问东南亚,还签署了一些军事贸易和投资合同。英国航母开到了南海,还宣称在东南亚扩张建军事基地。法国时不时派个军舰来我国东面晃悠等等。这其中,美国和日本的动向尤其值得注意,时间点也值得玩味。

我们推断印太战略的内在逻辑是:

在无法直接拉拢东南亚国家加入军事同盟的情况下,先通过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拉出一个大包围圈,再逐步诱使东南亚国家加入,最终在利用一岛链、二岛链对中国东部围堵基础上,再对中国南部实施军事围堵,彻底锁死中国对外的海上通道。

二、利益驱动,与中国争夺东南亚经济市场

我们再深入想一下。东南亚突然受到如此追捧,应该不仅仅是军事因素,因为美日印澳等国在南海与中国都没有地缘政治纠葛。这些国家不远万里参和进来,不会只是图个名头,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益。那么,东南亚吸引各方博弈的利益点在哪里?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全球来看。

现在,除了美国、欧洲、东亚之外,仅存下图7块地区存在发展可能。

从地理格局上讲,亚欧板块是推动全球发展的核心地区。

①南美洲。地处偏远,远离亚欧大陆,这是固有问题,无法解决,排除在外。

②中东和中亚接壤地区。也具备连接欧亚的特殊区位优势,但伊斯兰五国(叙利亚、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不齐心,被外部势力长期干预分化,导致长期战乱。

③阿拉伯半岛。本身贫瘠,它的兴起,除了石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作为欧洲和亚洲贸易的中间商。但它们长期牵涉宗教战争,国内建设比较薄弱,人口基础也不够大。

④俄罗斯。去年人口才1.44亿,而且一致在人口衰减的边缘徘徊,广袤而寒冷的土地上人口密度过于疏散;经济上去年GDP1.5万亿美元左右,而同期,广东省是1.6万亿、江苏省是1.48万亿。

从劳动力市场角度看,除了上面地区外,非洲、印度、东南亚地区都有发展的土壤。

⑤非洲。历史欠账太多,基础设施太差,人民也大多没有开化,包括普遍的文化水平、吃苦精神等,无法支撑劳动密集型企业大规模发展,只剩下资源。

⑥印度。它是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不是什么事都说了算,需要平衡各邦利益。更重要的是,它的政治、文化、宗教、民生等问题交织。从其国内学者统计情况看,8%的人处于规范的秩序社会,92%的人处于灰色甚至黑色地带(灰色地带是半规则社会,黑色地带是无规则社会)。印度的复杂性无法一言蔽之,一句话概括,其没有稳定的营商环境。

图2 世界范围内具有发展潜力地区分布图

因此,放眼全球,只剩下东南亚最有经济潜力。优势有3点:

一是这里廉价劳动力众多(人口达6.68亿),地区人民有一定的吃苦赖劳精神,脑子也不笨,可塑性强。

二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东南亚大量获得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为崛起提供了基础条件。

三是东南亚离中国非常近,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据有关统计,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4-5亿,约占全球的一半,而中产阶级是最具消费力的群体),东南亚背靠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生产的商品可以很快卖掉,资本流转周期大大缩短。

图3 世界各地区人均智商分布图

在中国转型大趋势下,世界需要挑选下一个廉价劳动力市场,而东南亚就是最好替代者。甚至可以认为,东南亚有潜力成为下20-30年拉动全球经济的引擎。对于这样的战略机遇,没有人不想分一杯羹。所以,美日印澳英法等国插手南海、干预东南亚的背后是为了抢抓下一个发展机遇。

总的来说,世界的政治、经济中心正在东移,军事摩擦也会随着加大。

如东南亚真的成为下一个世界基础制造业中心,那么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南海博弈将是长期的、复杂的。

对于这一点,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三、群魔乱舞,美日印澳英各怀鬼胎

这里,我们站在别国角度,看看它们都有着怎样居心。

①美国。常态化介入南海是为了在军事和经济上大举进军东南亚。一方面,其在东南亚有既得利益(美国是东南亚很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需要通过宣扬武力、显示存在来进行保护。

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在东南亚不能称霸,就要把这滩水搅浑,避免东南亚崛起使得中国成为最大受益者,也使美国与英国、欧洲的贸易受到冲击(届时,有可能是中国-东南亚-欧洲之间的贸易线路,美国、英国与欧洲的贸易将被严重削弱,甚至会被孤立在外)。

这个就像中东地区一样,如果正常手段不能获得最大利益,那就把这个地区搞乱才能从中获利,这就是美国的强盗逻辑。

图3 北美洲与英国相对位置图

②日本。它近些年施行“藏富于外”政策,即,在国外大量投资赚钱,把钱放在国外。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国外的经济总量是国内的2倍以上,相当于日本在国外再造了两个日本。

这个事起源于美日广场协定,那时,日本国内企业被限制,所以开始大规模对外转移。另一个原因是,日本国内进入老龄化,导致劳动力大量短缺,不具备大量发展制造业的基础。

事实上,日本已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在东南亚投资第一的国家。日本经济产业省2021年7月公布的“第50次海外事业活动基本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在亚洲各国的现地法人共计约1.74万家,其中东盟十国的比例连续9年增加。

日本以前保持低调,因为中日双方在东南亚是长期互补、互利以及相互依赖的关系。以前,日本在东南亚重点聚焦资本密集型产业、高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而中国主要在低端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现在情况变了,中国开始转向高科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日本也开始转向基础建设领域等(中日在泰国铁路项目上的斗争就是一个缩影)。双方的博弈已经进入白日化,这也是日本这两年这么“暴躁”的原因。在中国触碰其利益的时候,日本开始露出它的獠牙。

③印度。印度近年来频繁介入南海,主要是地区称霸的野心膨胀,与中印边境冲突类似,其主要意图在转移国内矛盾、减轻在中印边境与我对峙压力,其次也有一部分经济利益考量。具体来说,

其一,中国加强与欧洲、非洲贸易,施行“一带一路”战略,很多情况下都要途径印度港口,如果印度参加,这对印度是有利的。但是它“高傲的倔强脾气”不允许,它认为加入“一带一路”是向中国低头了,当然还有怕冲击其国内市场,为了保护其国内脆弱的工业基础。

其次,印度在介入南海的同时,也在偷偷介入台海问题,从这一点上看,很好暴露其意图。台海问题跟他八竿子打不着,它介入台海问题无非是要通过在中国东线挑起战事,削弱在中国西面与其对峙的压力,并乘机在与中国的领域争夺中占有更多好处,转嫁其国内矛盾,提升其国内民众对中央政府信任度从而稳固其政权。

④澳大利亚。它是“五眼联盟”国家,典型的美国小弟,美国让他干啥他干啥。这是政治、文化、军事和历史的惯性。当然,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澳大利亚很重要的经济出口在东南亚。

中国如果在东南亚占据主导地位,将会影响其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安全。实际上,它与中国也有着巨大的贸易往来。所以它很矛盾,又想跟中国做生意赚钱,又怕中国崛起影响它。

怎么办呢?它想起了两个世纪前的“强盗理论”:妄图通过武力威慑中国(当然得跟着美国一起),让中国怕他,然后再在贸易制定不平等条约,让利给他,这样就“两全其美”了。这么无耻且复古的想法,无异于痴人说梦。中国被欺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只是它自己还没有醒来。

⑤英法。英国是海权国家,在商品和能源等方面,对外依存度远超欧洲国家。从野心上看,这两年它与欧盟闹翻,导致其更加重视海上贸易,妄图通过海上武力开拓,重现“日不落帝国”。

从经济利益上看,英国是加入了中国亚投行的国家,英国在东南亚有大量的投资,也有开采资源的公司,有茶叶贸易往来,等等。开着军舰过来耀武扬威一番,就是想对东南亚国家说:我在这边是有军事实力的,因此我要分一杯羹。法国和英国差不多,想维护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既得利益,需要适时宣扬一下可怜的武力。

四、深处旋涡,东南亚各国有自己的算盘

在其他域外国家没有过多参与的时候,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不论政府还是民间总体较好,疫情前,中国已是东南亚最大贸易伙伴、投资和游客来源国,东亚各国很多工业制造的上下游产品都要与中国开展贸易。

一份民调显示,东南亚80%的精英视中国为最重要经济因素,而仅8%认为美是最重要经济因素。但近两年,东南亚国家掀起了好几轮反华热潮(如捣鼓的南海仲裁案等),这其中美国、日本以及一些西方国家从中作祟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然,东南亚国家也有自己的担心。一方面,近年来,它们反思对中国经济过度依赖带来的安全威胁,尤其是席卷全球的疫情,模糊了经济与安全的界线,让全世界各国都意识到在医疗等关键战略物资方面,需要实现独立自主。东南亚各国开始觉醒。

另一方面,部分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与中国存在争端,疫情以前,它们已了解到中国逐渐强大了起来,但这次疫情和中美贸易战更让它们震惊地看到中国强大的实力,甚至在部分领域相对美国不遑多让。它们担心,中国的强大使它们在南海再也占不到便宜。

后疫情时代,东南亚国家对中国不论是经贸还是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更加依赖,中国在东南亚国家很多政党和民众中也有较好基础(可以从东南亚国家华人占比看得出来)。

近年来,中国在以往大力投资基建的基础上,开始在5G、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高新科技等领域发力,尤其是通过“一带一路”和RECP拉动了东南亚国家全面崛起。没有人会放着赚钱的机会不牢牢抓住。

总的来看,东南亚国家内心中是矛盾的,它们处于中国与美西方博弈的前沿地带,一方面,对华友好基础扎实,疫情控制总体较好,看重我发展壮大前景;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引入美西方来制衡中国。

它们不愿选边站队,成为大国博弈牺牲品,它们最希望看到战略平衡。当然它们最害怕战乱,因为战乱会彻底摧毁它们崛起的梦想(中东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东南亚国家大概率不会加入印太战略,所以美西方的阴谋不会得逞。

抛开这些外交策略,一个国家首要的问题在于国内稳定和发展。先有国内才能有国外。实际上,疫情已经造成东南亚国家整体经济衰退,政治社会矛盾加剧。

各国政府也都有自己的难题,泰国王室与民间存在矛盾,马来西亚政坛不同党派存在斗争,印度尼西亚人口迅速增大导致民生和就业问题持续恶化,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换届导致政策摇摆等等。

东南亚各国要想取得大的发展,先要解决自身的问题。资本趋利性导致其会逃离政策不稳定甚至动乱的地区,如果东南亚战火纷飞,它们也就丧失了全球资本聚集的基础,也就没有大发展的可能。

五、面临变局,中国需要全面发力

东南亚是中国的“后花园”,与当年的抗美援朝类似,“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中国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东南亚经济上把中国排除之外,更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军事上做大。

一是对外策略上,中国应不遗余力地向东南亚国家揭露美西方险恶用心,倡导中国和平发展的宗旨,宣扬中国不称霸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通过政府和民间同步发力,从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领域全面入手,帮助东南亚国家快速发展,持续推进双向合作,增进与我战略互信。

二是打好疫情战。这波疫情还会持续2-3年,这是我发展的良好契机。中国应发挥从疫情中快速恢复的优势,通过疫苗和其他防疫物资输出,增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不断拉近与它们的关系,也让它们认识到中国是真心帮助它们。

三是加快国内转型发展。①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中国这么多年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已经取得了巨大效果。基础设施支撑了运输体系发展,而商品重要特性之一就是流通性。中国的运输体系使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手里的时间大大缩短,从而使贸易非常便利。

②优化产业链布局。中国已经发展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全世界任何一个公司都能在中国找到多个上下游企业,虽然有些上下游企业不是世界最好的,但是“有”就是王道,这已经可以解决大部分公司的问题。后续,要在稳固基本盘的同时,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慢慢将低端制造业转移至东南亚。

③完善金融体系。美国厉害的不仅仅是手握很多核心技术,还有一个华尔街,它可以融合全球资本为全球公司服务,再从中赚取利益。中国要想超过美国,需要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放开等方面下功夫。一旦做成,届时中国将不仅仅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和最大的消费市场,还将融合全球资本并快速输送全球物资,中国的腾飞也将无人能够阻挡。

四是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战略。一方面,在全世界各国宣传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碳中和协议等牵引全球能源革命,再发挥中国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先发优势,快速转变中国内部能源供给格局,并大力拓展全球绿色能源市场占有率,将中国打造成全球绿色能源设备的最大供给方。

另一方面,在国内大力拓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生态服务业等,转变国内消费理念,增强内循环能力,同时引领世界消费理念转变,让世界进入新型“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再生产”的良性循环,避免在西方国家诱导下进入“生产-消费-金融”这条死胡同。

五是不断增强军事实力。所谓导弹射程之内才有真理,射程之外是别人的“规则”。毫不夸张的说,在东南亚的博弈事关中国国运。从经济上讲,东南亚是中国经济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届时可以再拉动中国20-30年经济腾飞。

从军事上讲,丢了东南亚,我们的南大门将洞开,南海岛礁将成为孤岛,届时解放台湾无从谈起。为此:

①持续扩大在东南亚的军事影响力。试想一下,如在东南亚中南半岛和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各建立一座军事基地,那么再加上南海岛礁,我们将呈三角阵型,届时可相互支援、互为犄角,南海从此固若金汤。

然后,就是架起我们的东风快递。可以脑补一下画面,画三个圈圈,整个南海包括两苏海域、马六甲海峡等都将在我们的真理之内。

②遏制美国军事北上。目前,美国在南海西南部新加坡、泰国,南海东部菲律宾等地有军事基地,这些大体作为一岛链的延伸,对我南海尤其是台海局势构不成实质性威胁,最后还是要靠航母。

但最近美国与越南眉来眼去,还记得美、苏、中三国的历史吗?美国又想来这一招,就是拉动越南制衡中国。越南的地理位置多么重要,一目了然。如美军事渗透进越南,则中国南海再无宁日。这一点必须要制止。

③持续在外围发力。所谓防守永远处于被动。现在,美国及其盟友想方设法将我们围堵在家门口。如果我们也只是在家门口防守,那么将持续被动下去。所以,就需要在外围发力,到非洲、南美洲甚至北极开拓地盘。

在地图上测量一下距离就会清晰地认识到,如在上述地方建设军事基地,距离美国本土将只有3000公里左右。届时,美国打我们一拳,我们可在背后给他一脚。

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真正让一个国家挺起腰杆子的是军事实力。

遥想清朝末期,我们也是勤勤恳恳劳作,GDP一度占据全世界总量的25%。与欧洲的贸易逆差,导致欧洲通过正常手段根本斗不过中国。

于是,率先进入工业时代的欧洲国家,运用跨代优势的武器撬开了中国大门。通过赤裸裸地掠夺,积累了大量财富,它们这一富就富了这么多年,也让中国从此一蹶不振。

现在我们经济总量再次达到一个高峰,它们又开始眼红。

我们不能让悲剧的历史重演。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希望祖国军队越来越强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