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借“土著”名义自肥!Muda:股权搞种族固打反不利马来人

再迪尔认为,若政府真的想帮助土著企业家和商人,而不是特定朋党,那就必须检讨政策。-精彩大马制图-
再迪尔认为,若政府真的想帮助土著企业家和商人,而不是特定朋党,那就必须检讨政策。-精彩大马制图-

(吉隆坡28日讯)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宣传主任再迪尔(Zaidel Baharuddin)指出,“股权安全网”计划(规定涉及土著或土著公司的股权买卖,只能卖给其他土著或土著公司)将会制造“大问题”。

昨天,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提呈的第12大马计划,说明“土著或土著公司的股权买卖,只能卖给其他土著或土著公司的规定”,能协助土著持股30%。

尽管如此,再迪尔不认同。

他今日发表文告时指出:“若真的这么做,到时会引发不利于土著企业家的大问题。”

“经常借用‘土著’名义来推行根本只会让富裕马来人受惠的政策,同时又不利于其他马来人。

“我们从‘脱售官联公司(GLC)及官联投资公司(GLIC)资产’中,就见过很多次了,通用的做法如今伸展至私人领域。”

再迪尔认为,有关政策会降低投资者的数量,尤其是那些有能力买股或收购公司的人,因为他们无法再根据市场需求来交易或脱售,这进而引发贬值的问题。

此外,他也关注由土著经营的中小型企业命运,并指这些中小型企业将依赖少数的富裕土著,而富裕土著又将决定公司股份和股权的价值。

他还质疑刚起步的企业,要如何找到创业资金,因为这些新企业无法在开放市场发行股票。

他还想知道这些政策对外国投资者的影响,毕竟届时土著所拥有的企业,不能再脱售给外国公司或售卖股权。

他认为,若土著公司的投资机会面对阻拦及股权价值下跌,就无法在区域内竞争,届时还会逼到它们往新加坡发展,因为当地才能接触到国际资本市场。

他说,若政府认真要帮助土著公司和企业家,就应该根据市场需求,致力于提升它们的股权价值。

“若我们真的想帮助土著企业家和商人,而不是特定朋党,那就必须检讨政策。

“我们要的政策是,能培育有竞争力的土著公司和企业家,而不是因为靠关系而保护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