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特使每月领逾2万 首相称重要角色不浪费


邱玉珊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在宪法第43(2)条款下,特使与部长同等地位,唯行政级别则不同。(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每一位受委的首相对外特使和特别顾问,每月领取2万7227令吉20仙的薪金和津贴。

他强调,每一位特使与特别顾问都拥有特定的人脉关系、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可以帮助促进国家利益,因此并不是在浪费资源。

他是周一(27日)以书面回覆行动党丹南国会议员诺丽达的提问时,这么指出。

诺丽达是询问首相,政府任命首相特使与部长同级,是一种浪费,如同首相委任特别顾问,而这些职位的作用以及要求列明特使每月领取的薪金和津贴数额。

首相指出,在宪法第43(2)条款下,特使与部长同等地位,唯行政级别则不同。

他说,首相特使职责是根据他们所负责的国家与区域事务,为首相提供建议,同时肩负推动马来西亚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

“特使协助首相提升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经济、贸易、投资和教育。”

至于中东地区,包括伊斯兰交流的合作。

国盟政府内阁总辞后,新政府日前宣布同意维持3名对外特使职,分别是对华特使张庆信、中东特使哈迪阿旺,以及东亚特使里察烈。

哈迪阿旺也是伊斯兰党主席,他是在去年4月初受委中东特使,地位等同部长级。

民都鲁国会议员张庆信同样是在去年4月受委;至于砂人联党署理主席兼西连国会议员里察烈,则是在去年5月受委。

首相署较早前公布,每一名特使办公室获得均配官员拨款,每月最低薪酬开销在4万令吉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