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不幸的困厄/南洋社论

对撤回紧急状态法令下颁布的紧急条例一事,国家王宫发布文告措词强烈表明“深表遗憾”,更斥责部长误导国会。

虽然首相办公厅随后说明,撤销紧急条例有序,符合法律与宪法,均遵循陛下谕令行事;然而,在这个讲求“君臣和治”的马来传统宪政下,已使到国盟政府重重险陷。

当前疫情形势凶险,民怨呜咽,虽然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采取各式步骤措施,可是仍未见隧道尽头曙光。

慕尤丁擢升巫统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为副首相,也未能驱散疫情飙升的阴霾,国会复会时的“撤回紧急条例”震荡再激起政情风浪,愈让慕尤丁陷入困厄。

现在的形势,就像《易经》里的“否卦”,那是闭塞不通的卦象,有上下不和之意,喧嚣纷扰下的政客只顾盘算别人的“失算”,就是彼此相嗤,一味是己所是,非己所非。

这些政客对呼告无门的饥贫者嗤责,对饥极而颠踣者还弃之不顾;疫情燎原,贫农只冀求一线生路,还却搅扰起砍树毁芭风波。

抗疫救民为灵丹妙药

只是,我们马来西亚还能经得起这种种煎熬吗?

白旗黑旗,就像古代的“鱼腹书帛”,“篝火狐鸣”,都可能是溃堤蚁穴。

慕尤丁要走下去就要避免诉诸背后捅刀带来的社会内耗,要带领民众疫后重生,就必须以抗疫救民生为义的攻势,才能打通阻路的思维障碍,才是一帖灵丹妙药。

面对民调支持率下滑,面对处否思变的民心,领导须以刚毅得正的德行与人格感召,要“以明于天之道,而察于民之故”,才有纯正吉祥;要是“阴位不正,阴爻集结”,就不会心诚悦服。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诡异多变,各国领导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一时失察,再会坠入危机深渊。

临危颓势下的慕尤丁,考验的还是“以君临民、以己临事”,只有君臣关系的融洽,盛德保民,以无私心偏见理政, “吉凶与民同患”,才有望摆脱“撤销紧急条例”震荡下的困厄。

只有不做作、不做秀,君臣和治,民心相融,上下协调并济,才会有好形势的反转,才有喜悦顺从,民心拥戴,才会出现《易经》临卦里的“敦临,吉无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