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议长:无法辩论撤紧急条例 国会展延恐引宪政危机

前议长:无法辩论撤紧急条例 国会展延恐引宪政危机

 

(八打灵再也1日讯)国会下议院前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认为,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展延,不只令撤销紧急条例受到影响,也足以引发宪政危机。

他向《马来西亚前锋报》说,这是因为紧急条例没有得到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御准,也没有在国会辩论后才批准撤销。

他认为,基于国会疫情或其他“意图”而展延国会是不合理的,国盟政府将陷入信用赤字的局面,人民也会对国盟存负面看法。

“其实,部长只需费时1天就可以解决有关紧急条例的提呈和辩论问题,况且也许有关紧急条例可在无需提呈或辩论下就提前撤销。”

有违反陛下御令之嫌

宪法专家拿督沙烈布昂说,随着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展延,就无法在国会提呈和辩论紧急条例,这决定犹如否决了国会议员的权利,也有违反陛下御令之嫌。

资深律师哈尼夫则指出,虽然紧急条例已被指撤销,但仍需进行正式辩论,因为该条例在紧急状态结束前实施了6个月。

目前有者的疑问是,联邦宪法第150(7)条文阐明,一旦6个月后停止实行紧急状态,任何已颁布的条例将不再有效,例如在紧急条例下的1998年预防与控制传染病法令,其个人罚款增至1万令吉,公司罚款增至5万令吉,如今这些罚单情况又该如何处理?

原定明日召开的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因疫情而宣告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