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美方大喇叭轰不走在港投资者

香港国安法发威,香江自然安宁有序。形成反差的是,美方由此而郁结的焦躁情绪难以遏制。美国国务院上周抛出了所谓“商业警告”,本周又发布了所谓投资环境报告。明眼人都知道,这些伎俩无非就是继续发泄其对香港国安法的怨忿,脱不了废招的宿命。

香港的投资环境如何,在港投资者会基于数据和事实得出结论。当前,约有1300家美国公司在香港经营,其中一半以上是地区性公司;在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70家在香港设有业务;2019年,香港管理的资产和财富达到创纪录的3.7万亿美元,其中2/3来自海外投资者;2020年,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飙升24.0%,达到6.1万亿美元,截至年底共有2538家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香港IPO规模已达274亿美元,稳保世界第三大IPO市场地位……香港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投资者公认的这个事实,不会以美方一些政客的意志为转移。即便是曾经频发干预香港事务言论、抱持对华偏见的美国前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也在其最近发表于《外交》杂志的文章中承认,“大型经济体的万有引力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甚至可能强大到足以抵御中国和西方之间日益增长的敌意”。

不得不说,美方一些政客炮制的所谓“商业警告”和投资环境报告,都是在政治臆念驱使下形成的产物。它们不仅毁坏美国政府信誉,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刻意低估国际投资者的智商和情商,也是在蛮横阻碍美国企业获取市场机遇。

政治与经济应当是什么样的关系?那些困在零和博弈思维定式中的美方政客得不出正解。他们只是一门心思抗拒事物发展规律,还不自量力、嚣张蛮横地企图阻挡香港广大民众拥抱“国安家好”。

香港国安法给香港注入了有目共睹的、足以护佑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当然,这个现实并不是那些为“黑暴”喝彩的美方一些政客所期待的。更确切地讲,他们对此“耿耿于怀”,因为美国政府业已采取的措施,无论是取消或暂停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和优惠待遇,还是对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都无法撼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据路透社上个月的报道,花旗、高盛等全球性银行、基金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都在加大在香港的招聘力度。“香港作为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仍将是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城市。”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柏瑞投资的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法索的这一看法颇具代表性。总部设在香港的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单伟建的感受也很说明问题——“与2019年的混乱相比,与我交谈过的商界人士都欢迎现在的和平与稳定。”

悖逆主流大势的任何行径都不会得逞,这就是美方大喇叭的分贝调得再高,也注定轰不走在港投资者的原因。“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国安法的有力护佑,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等重要因素,都决定了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与日俱增,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向前蓬勃发展之势不可逆转。

责编:任鑫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