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就病毒溯源警告中国将遭国际孤立 赵立坚六问美国

来源:多维新闻   撰写:     2021-06-21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就病毒溯源问题,警告中国“将面临被国际社会孤立”。针对美方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连发六问霸气回击。

针对美国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持续攻击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21年6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Twitter@MFA_China)

针对美国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持续攻击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21年6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Twitter@MFA_China)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6月20日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表示,如果中国不允许在其境内对新冠病毒(SARS-CoV-2)源头展开“真正的”调查,将面临被国际社会孤立。

沙利文赞扬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促使七国集团(G7)其他领导人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允许对疫情来源进行透明调查。

沙利文表示:“团结世界各国,对中国施加政治和外交压力,这是我们最终使中国面临严峻选择的努力的核心部分:他们要么以负责任的方式允许调查人员进行真正的工作,找出问题的来源,要么他们将在国际社会中面临孤立。”

世卫组织专家组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点击查看大图):

2021年2月3日,世卫专家组乘车抵达武汉病毒研究所。(Reuters)
安保人员为世卫专家组成员开路。(Reuters)
坐在后排的国际专家组专家是丹麦病毒专家菲舍尔(Thea Fischer)。这一站是世卫专家组武汉调查行的重中之重。(Reuters)
2021年2月3日,武汉遭遇大雾天气,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成员一起离开酒店。(AP)
世卫专家组成员达斯扎克(Peter Daszak)在酒店外打电话。(AP)
2021年2月3日,在武汉的媒体记者围住达斯扎克,争分夺秒进行采访。(Reuters)

不过,沙利文也指出,美国不会完全依赖中国。

沙利文说:“(拜登)总统保留这样的权利,即通过我们自己的分析,我们自己的情报界在他的指导下所做的努力,以及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一起做的其他工作,继续在每条战线上施压的权利,直到我们彻底弄清病毒是如何进入这个世界的。”

6月20日,沙利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节目采访时也表示,美国不会就新冠肺炎(COVID-19)源头调查向中方发出“威胁或最后通牒”。

世卫组织专家组离华前召开记者会,排除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请点击大图浏览):

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组长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右二)和中国专家等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AP)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荷兰病毒学家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右)和中国清华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梁万年(左)互动交流。(AP)
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前往中国武汉市多个地方进行考察后,在武汉市一家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AP)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中国工作人员在酒店外进行准备。(AP)
新闻发布会现场,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组长恩巴雷克(左)和荷兰病毒学家库普曼斯交谈。(AP)
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些媒体记者向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组长恩巴雷克提问。(Reuters)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组长恩巴雷克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调查说明。(AP)
+7

主持人问“美国将采取何种行动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协助调查”,沙利文回应说,美国将采取“两轨策略”。

沙利文说:“其中一个途径是,拜登总统下令情报界进行评估。第二种途径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领导的一项国际调查。为此,拜登总统召集民主伙伴国表示,必须进入中国,以便获得必要的数据,了解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针对美方一些人近来继续炒作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17日表示,中国科学家最早发现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更不能借此推断出病毒是由中国科学家制造的。

中国“蝙蝠女侠”石正丽驳斥“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点击查看大图):

2020年9月2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石正丽当选。图为2017年2月23日,石正丽(左)在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工作。(视觉中国)
2021年1月15日,石正丽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微信@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消息还称,石正丽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作为最主要的骨干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科技攻关中”。(微博@CGTN)
2018年11月14日,石正丽在中国上海就蝙蝠冠状病毒做专题演讲。(微博@腥闻人)

赵立坚指出,中国一贯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

赵立坚反问美国,一连提出六个质问: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却沦为疫情感染和病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为什么没有美国政客为此承担责任?

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爆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这同新冠病毒有什么关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称,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即在美国出现,美方对此如何解释?

为什么美方对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和全球200多个生物实验室讳莫如深,从不回应?

为什么美方要求情报部门,而不是科学家去搞溯源研究?

为什么美方不像中国一样,秉持公开、透明、科学的态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