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设立居委会5月开跑 槟州政府质疑存政治动机

《当今大马》2014年3月6日 下午4点26分

中央政府在各地设立的“居民代表委员会”(JPP,简称居委会)即将在5月开跑,但民联槟州政府表示不支持,并质疑此举含有政治动机。

掌管地方政府事务的槟州行政议员曹观友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槟政府早在咨询的阶段已表明不赞同设立居委会,但中央政府仍执意落实。

“他们说,居委会的功能是扮演人民和政府的桥梁,同时只限于中央政府的课题,如警察、医院和移民厅的事务。”

“但是,我昨天在全国地方政府理事会的会议上,依然再度表达了槟州的反对立场。”

“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根本没有角色可以扮演。房地部部长将亲自委任居委会主席,秘书和成员则由该部秘书长委任,而各委员会将隶属一个由联邦领袖担任主席的理事会。”

争取草根基层支持

曹观友坦承槟政府无从阻止居委会计划。不过,他批评中央政府此举含有政治动机,企图争取草根基层的支持。

他也质疑,居委会是否与乡村安全及发展委员会(乡委会)的功能重叠。

“中央说,乡委会只限于郊区,居委会则专注在城市地区。可是,民联2008年执政槟城后,其实已经扩大乡委会的涵盖范围至全部地方。”

“我们成立了超过200个乡委会,在光大、巴当哥打等城市区都发挥着重要的功能。所以说,既然在城乡都有类似的单位,为何还要成立居委会?”

“而且,居委会划分为24个区的数量是否有点似曾相似?跟地方政府的24个市议员人数刚巧相同。”

中央政府在308大选丢失数个州政权后,就设立联邦乡村发展委员会(JKKP)和协调员职位。而在505大选后更宣布,将于今年5月开始启动“居民代表委员会”,以强化城市居民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与村委会职权重叠

隶属房地部的联邦村委会被指与州政府的乡村安全及发展委员会(JKKK)职权重叠,首相署执行协调单位(ICU)委任的协调员则领养国阵落败的国州选区。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去年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拨出6300万令吉在全马设立148个居委会。当时,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批评,中央仿佛欲委任“联邦市议员”夺取州权限。

昨天,全国地方政府理事会正式通过在全国设立此委员会,除了已有类似单位的3个联邦直辖区。每个居委会将有10名成员,即主席、秘书及8名负责掌管各局的委员。

市级及县级的居委会主席可分别享有800令吉和500令吉津贴,秘书则是主席津贴的一半及75令吉为会议津贴。

槟市局升格差两步

另一方面,曹观友表示,槟岛市政局升格为市的申请已成功通过房地部的审核,距离成为市政厅仅剩两步之差,即内阁的批准和国家元首的御准。

“房地部长昨天告诉主持会议的副首相说,槟岛市政局已符合了一切升格为市的标准和要求。结果,副首相要求他尽速提呈至内阁批准。“

此外,他希望,中央考能虑颁让槟岛市政局在1月1日获得城市地位,因为当天也是纪念英女皇依丽莎白二世于1957年1月1日,颁布城市地位给乔治市的“城市日”。

“升格后,市政厅将享有警方在交通执法上的权限,有助处理交通问题。当然,升格不意味要调涨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