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计划宣告失败,大量订单被取消,迁入中国生产后,有进展

来源:游无穷    由 BWC中文网     2021年5月18日

全球应对大流行的过程,也是对多个经济体生产制造业能力的大检验。迹象表明,印度制造业的骗局正在被揭开。事情的一个新进展是,根据《印度时报》日前报道,在印度,每天都有大量确诊患者由于因氧气供应不稳而出现死亡。而这仅仅是印度生产能力不足的冰山一角。

事情的另一个进展是,印媒5月17日报道称,中国5G发展取得领先优势,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比例约为70%;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而印度仅仅处于5G试验阶段。显而易见的是,当世界经济正步入5G时代时,印度还在原地踏步,这就不难理解,印度自2014年以来,提出的印度制造的”世界工厂”计划实际上已经宣告失败了。

目前,在印度,应对病毒的口罩,呼吸机,制氧机,药品等都无法自给自足。尽管印度也在很多领域大举通过效仿中国制造业的成功经验,来发展制造业,但据不完全统计,4月中方已累计向印方出口呼吸机和制氧机26000余台,医药材及药品近3800吨。超过2148万个口罩运抵印度。同时,中国企业还收到了大量来自印度的医疗防护物资类商品的订单。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印度制造的骗局就已经被揭开了。《今日印度》早在一年前就报道,印度持续从中国进口医疗用品。当时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就有24架印度航班从中国5个城市飞往印度,载有近400吨医疗用品。也就是说,当时印度24架飞机前来提货,采购。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份印度提出“自力更生”运动,但印度媒体三周前报道,印度商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印度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国依然是中国,价值587.1亿美元。但印度2020年从中国的进口额却依然是最高的。

《印度斯坦时报》稍早前援引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8973名印度消费者中,有83%的印度消费者表示,中国产品的价格和质量的双重优势,离不开中国制造的许多商品,中国货不可替代。正如《印度教徒报》也曾报道称,在印度教的重大节日(“点灯节”)期间,市场上销售的诸如灯具、熏香、烟花、神像等相关产品,也几乎都是产自中国。

与此同时,伴随印度制造的骗局不断被揭开,在生产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自去年9月以来,越来越多印度的制造业订单都源源不断地转移到中国生产。而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印媒日前称,鉴于印度的社会结构和基础设施太差,印度的“潜力”被高估了。印度4月疫情严重,成千上万的印度人面临失业,大量订单被取消,并转交迁入到中国企业生产。

经济学家也表示,印度新冠状病毒持续爆发导致大量生产订单转移到中国。而这背后也折射出在印度营商环境饱受诟病的背景下,全球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从印度撤离。路透社三周前分析报道称,由于印度此前上演了制造业领域的暴力事件,这导致全球许多知名制造企业改变了在印度投资建厂的想法。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统计,印度依然是全球难做生意的国家之一。

然而,更加值得玩味的是,印度在原本制造业能力严重不足,水平有限的背景下,却并不面对现实,最近几年间还提出了多个不切实际的想法。这其中就包括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超级高铁计划”等等。

以超级高铁为例,要知道,印度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超级高铁更无从谈起了。例如,自2019年印度国产最快列车“致敬印度”实际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因此被称为“半高铁”。基于此,对于印度前不久提出的欲建时速1200公里的超级高铁这一计划,有印度网友表示,太荒谬了。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普通火车目前还不能“达标”。例如,有印度网友还表示,曾经有一次要搭乘的航班出了问题,我不得不坐烧煤的火车从孟买去德里。旅途花了三天半的时间。到达的时候,我已经满身煤灰了……

这再次表明,印度经济提出的致力于发展制造业的“世界工厂”计划实则已经落空了。印度根本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皮林认为,印度制造名字取得响亮,但却像是“海市蜃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