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算迁坟而没登记 14后嗣力证“墓碑有主”

《南洋网》2014-02-28 08:53

边佳兰华人义山后嗣展示其先辈的死亡证明书, 申诉他们的祖坟并非是无主孤坟。前排右起为阿妮丝、哈山卡林、阿米诺胡达、加峇、张俊岳及潘伟斯。

(新山27日讯)14名边佳兰华人义山后嗣今天展示其先辈的死亡证明书,申诉他们没有向哥打丁宜县属办理迁坟的登记,墓碑并非是无主孤坟。

这些后嗣皆认为,要迁坟才要登记,但他们皆没有要迁坟的意愿,所以才没去登记。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秘书张俊岳表示,后嗣们是于昨天接获县属发出的通告,告知如在3月15日未向县属登记者,墓碑皆属无主孤坟。

边佳兰自救联盟秘书孙秀彬也表示,该通告已导致许多华人义山的后裔不满和愤怒,因为每年的清明节,后嗣皆有去扫墓,没有登记就等于是无主孤坟,这分明是在诅咒。

14名后嗣今天在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法律顾问潘伟斯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并且向记者展示先贤的死亡证明书。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秘书张俊岳、人民公正党柔州署理主席哈山卡林、边佳兰自救联盟主席阿妮丝、执行秘书加峇、伊斯兰党巴力亚尼区州议员阿米诺胡达、以及边佳兰华人义山14名后裔皆有出席。

潘伟斯也是武吉峇都区州议员。他说,他将致函给哥打丁宜县长诺阿占,副本将会给新山高庭法官,是主要县长无权发出这样通告。

他解释,况且边佳兰义山搬迁课题的案件他们还在上诉中,法庭至今还未有任何的判决,但哥打丁宜县长诺阿占却于本周一(24日),在没有通知祖坟后嗣的情况下,允许承包商进入义山点算坟墓,且还发出上述通告给边佳兰华人义山的后嗣。

他说,此举不仅不尊重法庭,且也不尊重人民,当事人将保留起诉哥打丁宜县长权力。

共有3400墓碑 登记者只占5%

张俊岳说,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边佳兰华人义山的墓碑共有3400个,目前已登记的有150个。

换句话说,登记者只占5%,有90%的后嗣是不要迁坟的,政府应尊重民意。

他也说,华人义山让路给私人发展,往后将成为华社的一个缺口。

“我们现在是在把关,并且站在最前线,因此希望全国的华社团体都可以援助我们。我们也要求马华公会表态,支持或不支持边佳兰华人义山搬迁。”

另一方面,阿米诺胡达也说,站在伊斯兰党的立场,他们并非反对边佳兰的发展,而是不要因发展破坏了当地的和谐。既然义山的后嗣不要搬迁,那么州政府应把整个发展工程迁至其它的地方。

他说,目前坟墓搬迁课题已有警方的介入,最令人担心的是,万一造成双方有误解而发生警民冲突就不太好。

“我们民联也会协商,敲定一个日期去见柔佛州总警长拿督莫达。”

哈山卡林也说,针对周一(24日)承包商点算边佳兰大湾义山墓碑,一名被警方扣手铐的22岁男大生陈治邕案件,为了该孩子的前途,冀警方能撤销对陈治邕的起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