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因希望纳吉领导硬起来·批安华爱现无能解决问题

《当今大马》2014年2月26日 上午10点51分

专访

前财政部长达因表示,民间认为首相纳吉领导太过软弱,但这种抱怨仍不至于要求他下台。如此一来,他认为纳吉领导应该“硬起来”。

“人民要的是强势领导,他们要他(纳吉)改变,而不是将他撤换掉。”

达因上周接受《当今财经》报道时指出,根据他从民间取得的回馈,许多人认为纳吉在决策上,既不坚定,也未能果断。

外国人也开始担心大马

他说明,这种问题在当下局势尤其明显,因为大马人如今“首次”高度关注国家的政治情势,也不满政府放任通货膨胀和挑衅宗教紧张的煽动者。

“他们要的是他改变政策,显示他够果断、手握大权、控制内阁、掌控国家。”

达因补充,就连他所接触的部分外国人,也因觉纳吉不够坚定,而开始质疑大马是否稳定。

抨安华总无法解决问题

另一边厢,达因同样批评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认为后者即使过去在朝也“从来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达因批评安华爱现,同时是一名未经过党选考验,却握有实权的弱势领袖。

达因直斥,公正党与安华发动的加影行动,是浪费公帑的垃圾。

达因曾是大马政坛与商界叱吒风云的人物,在前首相马哈迪任内两度受招揽担任财长,达因2001年从政坛退下后再回到商界大展拳脚。

《当今财经》上周专访达因时,他穿着一件棉制上衣与拖鞋,随和热情而平易近人,但深谈后不难察觉他拥有坚韧的意志。

多年来一直保持低调,避开镁光灯的达因,在一番介绍和寒暄之后,立即就直截了当地质问记者,“为什么你要写我的事?”同时谈到部分议题时,例如安华,不难发现他双眼所发出锋利的目光。

以下是达因专访第一部分(国家领导议题):

问:你现在比较喜欢握有现金?(编按:达因近期变卖多间公司股份,被指手上握有巨大现金。)

答:(笑而不答)那有人会作出诠释并说…(仍笑)

问:你不想重复1994年做过的事?(编按:此指达因1994年发表股市估价过高导致股市崩盘的声明)

答:这不好答,若你套现,肯定会有通胀与汇率兑换等大问。但是我目前不会投资,至少不是现阶段。

问:你的意思是,在股市吗?

答:(笑)在现阶段。

问:这是经济基础或是国家政治局势的因素呢?

答:两者皆有,这不只发生在这里,外国也有政治问题。

史上第一次,人民这么严正地关注这里的政治局势,很认真地关心它。他们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若你看外国人对大马的描述,他们甚至开始质疑大马是否稳定。

我想,他们希望看到强势领导。他们认为,目前没有(如此的领导)。

问:所以,目前没有强势领导?

答:这可不是我(说的),我说的是外国人的看法,他们确实在质疑。

问:你本身认为领导层软弱吗?

答:我是政府的忠贞不移支持者(笑)。我过去批评政府,但部分言论有时被错误诠释,误以为我反政府,(但事实上)我没有。

我们要的是,确保政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人民对政府有信心同时支持政府。但人民想要的是,跟政府和睦共处。我想,若你到民间走走,(你会发现)大部人民感觉到国家仿佛有什么东西不对了。

但,这应交由政府去评估了,不由我来说。

问:你觉得政府在哪里不够强势呢?

答:有许多(地方)。第一,人们都说通胀来势汹汹呢。

人民要知道的是,政府为什么同时做出(导致通胀一发不可收拾的事?)还有,人民开始批判这些政策,并质问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时机,选择在家长为孩子张罗开学,最需要用钱的12月?

这是未经深思熟虑,没考虑后果的决定。

问:你有怎么看到政治议题?

答:人民不满,(民间)议论政府的严重贪腐。

但事实上,私营界的贪腐还比较严重呢(笑)。各项研究报告都剑指70%(贪腐)明显的发生在企业领域。

问:那么像宗教课题呢,例如阿拉字眼风波?你认为会对国家构成威胁吗?

答:这议题在过去不曾被挑起。在沙巴与砂拉越,这不算是议题。为什么你突然要将它带到半岛来?

问:有人说伊斯兰在大马面对围城的处境,你认为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我自幼在天主教学校长大(笑),我经历了这一切,但从来不是问题。我想,爱突出这类课题的政治人物才是问题所在。

问:你认为他们为什么要突出这些课题?

答:企图要得到支持吧,我想,这是愚蠢的。我们的生活向来和平,不曾有过宗教问题。

问:这是否跟政府未获得强大委托所致,导致有不少人就尝试,或者纵容(其他人)挑起宗教与种族情绪?

答:或许。你要说强大委托嘛,(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澳洲(前总理)吉拉德同样没有获得强大的委托。

到最后,重点在于领导还有政策,这才是更重要的。这个国家的人民要的,一直都是和平与稳定。

但若有人制造问题,我们就应该趁在萌芽期就将之消灭,我们有足够的法律来处理这些事情。但若你又是拖延又是耽搁的,人们就藉机(挑拨),这才是真正危险所在。

问:你讲是(朝野)两方面?

答:是的,两方。

问:你在讲领导与政策,你对纳吉在此的评估又如何?

答:不是我,这是人们告诉我的,有时我也会走入民间。他们要他变得坚定且果断。

看,我们是多元种族、宗教与文化社会,因此它很多敏感禁忌的。你必须懂得处理它们。你是孤掌难鸣的,你需有一支团队,劝告你如何处理这些课题。

因此,你需要有一个强稳的内阁,他们须熟悉国家历史,能够先知先觉看到接下来的问题,而不只是回应问题而已。

你必须有良好策划,让人民就会知道你的方向,若人家觉得你的方向走得好,那他们就会支持你。

我们现在谈的是政治,而不是经济,我已没有从政了。(笑)

问:这个国家的一切总是环环相扣(政商关联)的,不是吗?我认为,别的国家也是如此,但大马尤其如此。

答:这也是另一种观念,(已故英国首相)撤切尔夫人拜相时,她儿子当时从商,她也是带他四处去。

我甚至被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家属也从商,我不确定此事,但有人这么告诉我。

问:我们讲的政治议题…

答:(开始笑)你是《当今财经》(继续笑)…

问:….我们听说了加影行动,安华即将上阵了,你如何看待安华、(雪州大臣)卡立与(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的议题?

答:安华不曾解决任何的问题(笑)。安华再次表现其软弱领导。他根本没有经过公正党选举,就一手掌握大权与影响力。当他做出决定后,党主席与一干人等都保持缄默,(即使)他们都是票选出来的(笑)。

安华总是想要成为镁光灯集点,不管好事或坏事,没关系的,他就是要出现在新闻里,这就是安华啦。而你们还给他这么大的报导空间……这是他喜爱的事。你不管是批评或赞美他,都是新闻。

但这(加影行动)是垃圾,浪费公帑。而卡立(被报导引述)说,他不会辞去(大臣职)。

问:(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就说,他们这次行动的其中一个背景是,有人意图阴谋推翻纳吉。(因此)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应付巫统领导层的更迭。

答:(领导层)更迭?在此之前,雪州就先陷入紧急状态了(笑)。

问:有这么一个要换掉纳吉的计划吗?

答: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我不再活跃,所以不知道。

问:有一些人在说(前首相)马哈迪对身首相纳吉感到不满。

答:我的意思是,纳吉仍是首相兼巫统主席,要怎么推翻他呢?除非巫统想要这么做?但他们是否会这么做,我不知道。

问:那问题是巫统是否想要推翻纳吉?

答:我想,若你问我,我到处走动时遇到人民时….我也说了,人民要的是强势的领导,他们要他改变,而不是将他撤换掉(笑)。

他们要他改变其政策,展现其果断、手握实权并掌控国家的风范。这才是人们想要看的,果断而坚定….我想,他是他们想要纳吉变成的。

问:你有没直接告诉纳吉?

答:我不会告诉他(笑),就这么说吧,我有跟他保持联络。我爱书写,那我写很多信给人民,不只是纳吉而已。我总会分享我的浅见,没有比这更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