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促政府速力挽外资 避免大马成东南亚“新病夫”

王建民也说,尽管人们普遍的观念是认为外资前来只会对高收入的T20带来好处,但是实际上,引入外资必须是惠及平民百姓。(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万宜区国会议员王建民说,只要大马政府愿意纠正之前犯下的错误,那么我国就可以避免沦为“东南亚病夫”。

这名前贸工部长提出3项建议以吸引外资,他说,与花费数百万美元聘请顾问相比,这样做更具成本效益。

“首先,应不断更新和贯彻吸引FDI的指导方针和目标。

“由各个政府机构代表组成的全国投资委员会(NCI),其吸引和批准外国直接投资的准则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这是产生混淆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意味着对‘策略投资’的解释往往已经过时。”

全国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有来自国家银行、经济策划单位(EPU)以及财政部的代表。

“当局对于‘落后地区’的投资给予税收优惠,也增加了复杂性。例如,对沙巴、砂拉越和彭亨等地郊区的投资,可以设定附加值产出门槛等例外情况。”

王建民说,我国至今也尚无针对大规模制造业投资(例如来自中国的投资指南)的明确指南,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

“预期中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是什么,对当地行业的预期影响是什么,需要遵守哪些环境标准?”

他指出,这些标准不能由贸工部单独制定,需要其他部委和机构的合作。

王建民也补充,一些之前已经设定好的指南与目标,在执行期间未被遵守。

“举个例子,一些跨过企业被规定必须在一些年后创造特定数量的高收入工作岗位,但是当其中一些跨国企业没有满足这些条件时,却未受对付。”

王建民提出的第二项建议是将所有外资招商单位,统一在同一个机构处理,而不是分散在各个部门。

他说,招商单位必须与州政府的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包括在土地征用、分区等事宜上。

王建民也说,尽管人们普遍的观念是认为外资前来只会对高收入的T20带来好处,但是实际上,引入外资必须是惠及平民百姓。

“高质量的外资将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如高薪工作岗位所得税的增加,以及为B40社区创造就业机会等。”

据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报告,去年,大马的外来直接投资为642亿令吉,比起2019年的824亿令吉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