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又一年◢全国总商会促政府 检讨紧急状态修正法

(吉隆坡1日讯)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促请政府,重新检讨2021年紧急状态(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修正)法典中,对违反行管令条规和标准操作程序(SOP)的罚款上限,个人提高至1万令吉,而公司或企业则罚5万令吉,因这对个人、公司或企业而言,是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该会说,中低收入家庭和中小企业仍处于困境,甚至面临现金流问题。因此,政府不应增加沉重的罚款负担。

档案照
档案照

“况且民众对执法时出现双重标准和前后矛盾已感到不安。令人担忧的是,高达1万令吉即场开出发单,可能会导致滥用职权、贿赂和双重标准,尤其是对于SOP的诠释和执行并不一致,使民众和企业感到恐惧和焦虑。”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发文告说,尽管更严厉的处罚可遏止违反SOP的行为,唯不需要大幅度增加,因此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继续努力教育大众遵守SOP,并推行更好的遏制方法,包括SOP的一致性。

该会说,现有的法令允许暂时关闭不符合新冠病毒防控措施SOP,并导致感染病例发生的工厂和营业场所。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强调,我国正处于与病毒抗争的关键时期,急需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抗击疫情。

该会认为,全民上下,不论地位和职位,遵守SOP,人人有责,而企业必须严格遵守SOP,以确保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和清洁的工作场所,但同样重要的是,执法单位也必须以一致和客观的方式来执行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