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美元!美国印钞已经疯狂了,难道美国印钞可以永无止境?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2-28 11:21:57

从去年以来,美国就无限量、无底线的疯狂印钞,美国经济市场货币大水漫灌,全球美元货币流动性泛滥,并且,新的一年里,美国仍将继续将印钞进行下去,甚至财政刺激上还有近2万亿美元的印钞已“磨刀霍霍”,足以见得美国印钞貌似已经上瘾。

(如果通过印钞就能让经济复苏增长,这种好事很容易停不下来),现在一些经济学者都在讨论美国印钞的上限在哪?是不是美国印钞可以永无止境?答案是否定的,也可以说目前看到了上限的曙光。

用债务利息来衡量,市场通胀是最大杀手锏

最近这几年,一股最新的MMT货币学理论盛行,即是财政赤字货币化,也就是只要不发生通胀,可以一直无限印钞下去。当然,这种观点得到了欧美主要国家的反对,但是,自去年年初这些国家的经济遇到风险挑战时,欧美主要国家实际上是在践行MMT理论,尤其是日本,其实很早之前就在执行MMT理论,所以说,欧美这样的国家,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需要注意的是,疯狂印钞最容易带来两个直接负面效果,一是债务规模膨胀风险,二是市场通胀风险。对于前一种,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看来,现在美国的债务风险并不是事,因为有了新的衡量标准。

耶伦认为,在当前低利率的环境中,债务占GDP比重这种评估债务的传统指标已不太重要,更重要的指标是联邦债务利息占GDP比重,这在当前约为2%,并没有高于2007年的水平。

这种观点很有意思,债务利率美国政府可以自己调控啊,像现在美国美联储直接将货币利率降至零,债务利率目前非常低,也就意味着债务利息的成本压力也非常低,当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再调节利率嘛,这样可以借新债还旧债,债务利息占GDP的比重永远可以自控。

所以说,当把债务利息占GDP的比重作为衡量风险标准时,这是在为新的印钞找借口(目前美国正在商议近两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

另一种市场通胀风险,这种风险不容易控制,几乎是由市场自主决定的。当钞票印多了,供需市场相对稳定的时候,那么物价上涨是很合理的现象,带来通货膨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从今年来,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在升温,一些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上涨,带动着生产成本的提高,最终将传到终端消费市场,往往会带来美国市场的物价上涨,另外,美国的疫情防控比去年好很多,这样需求市场也会有很大的起色,需求市场旺盛加上印钞过多,通胀来临的概率非常大。另外,近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也在隐含着通胀的升温。

而通胀一旦起来了,则会直接抑制美国的印钞步伐,(美联储的通胀率目标是2%,达到这一目标或将会采取收紧货币流动性,不仅不印钞了,反而回收货币)。
现在美国的相关部门更倾向于继续印钞,来进一步让经济加快复苏增长,这是一条疯狂印钞之路,短期内风险还没有暴露出来,但是疯狂印钞的副作用,美国早晚会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