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为何难以为继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2-28 11:18:03

2021年2月26日,因入投者或投资者担心资金链出现问题,中国江苏省江阴市“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某广场人群冒雨排长队。该村的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被指遭遇“挤兑”。

曾经“家家户户住别墅、配豪车”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似乎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境地。实际上,其困难处境在近几年已经多有征兆。

一张网络流传的村民入股利息清单照片显示,该村民“入股”华西集团的金额为15万元人民币,存入日期为2018年2月24日,取款日期为2021年2月24日,时长三年,却仅取得2,252元的利息。以此计算,年利率仅为0.5%。

有入股者称,最初入股时并没有签订协议,只有一张入股凭证,也无从得知若一方违反条约应作何处理。“他们之前说要30%利息的话,就等电话通知,现在话也不说了,直接就只给这么多。”

华西村有“天下第一村”的美名。(VCG)
华西村有一座328米的龙希大厦。(VCG)
江苏省华西村的一排排整齐的别墅气势宏伟。(VCG)
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对该村的发展居功至伟。吴仁宝在2013年3月逝世。(VCG)
吴仁宝的接班人是他的儿子吴协恩。(VCG)

另有知情者透露,在此之前存在华西村的资金无法拿到现金,而只能在华西村内部进行消费。

2月26日,华西村党委发言人回应称,视频内容属实,外面的引资款到期兑付,因坊间传言引起“挤兑”,华西资金充足,兑付没问题。另有华西村党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年底年初投资人排队兑现资金是正常的。

“挤兑”是银行业的固有名词,是指在银行券流通的条件下,银行券持有者争相到发行银行券的银行要求兑现贵金属货币的现象。当一家银行的信用发生动摇,准备金不足,银行券兑现发生困难,就会发生挤兑。挤兑可能使一家银行倒闭,甚至波及整个银行业。一般是指存款户集中地大量地到银行提取现钞。

早在2016年,就媒体报道称华西村已经负债近400亿,而且负债率还在持续攀升。

华西村隶属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位于江阴市区东,华士镇西。从2001年开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建成了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达30,340人的大华西,组成了一个不仅“有青山、有湖面”,还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

华西村的崛起离不开其原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在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以钢铁工业为主要产业支柱和财富来源,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华西村村民的人均工资已达到12.26万元,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41.76倍,城镇居民人均工资的13.01倍。2007年,该村钢铁产业收入达到巅峰,收入高达250亿余人民币。但自2008年以来,华西村钢铁企业的成绩呈一路下滑趋势。

华西村有一座山寨版的“天安门城楼”屹立在山顶。 (VCG)
华西村建造了许多山寨版的建筑。(VCG)
村内建有克隆的天安门、山海关、长城等中国古代建筑。(VCG)
华西村是山寨版雷人全球著名建筑群最集中的地方。这些建筑属于以前并进华西村的“华明村”,据称1995年左右修建。(VCG)
华西村还有法国凯旋门、美国国会大厦及悉尼歌剧院等国外“山寨景点”。(VCG)

华西村已经历经三代掌舵人。随着掌舵人的转变,华西村也在随之发生着转型。

2003年,吴协恩接过父亲吴仁宝华西村党委书记的职务,掌舵华西村的发展大计。上任伊始,吴协恩面临转型选择,在高科技与服务业之间选择了后者,金融业成为华西集团发展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华西村已经涉足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租赁等多个金融领域,并通过各平台控股参股11家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企业,“天下第一村”的金控雄心不容小觑。除了保险、信托外,华西股份已在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租赁等主要金融领域均有布局。

2008年,吴协恩的儿子,即华西村第三代掌舵人孙喜耀从澳洲留学回国,担任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秘书,并开始参与华西村的转型。2009年,金融转型已见成效的华西村开始了第二次转型。掌舵手“85后”孙喜耀的转型兴趣显得更加年轻化,重点在计算机技术、网游电竞、移动电子阅读等互联网领域。

截至2018年3月末,华西集团负债总额达393.3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8.64%,其中有息负债为284.86亿元,一年内的短期负债201.91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为76.82亿元,受限部分50.73亿元,资金缺口显而易见。

华西股份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39.80%。2021年1月26日,华西股份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首次遇亏,公告预亏3.9亿-4.35亿元,同比下降169%至177%。

在华西村经济危机不断加重的同时,对于该村的争议也趋于高涨。有批评称华西村已沦为“家族企业”。华西村书记吴仁宝2013年逝世后,村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由第四子吴协恩继任,其他儿孙也都在村上担任重要职务。甚至有人批评华西村已从“社会主义新农村蜕变为封建家天下”。

有分析认为,华西村的危局离不开中国经济环境变化的背景。在中国金融系统泡沫化,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华西村也被席卷其中。随着中国着手整顿金融系统性风险,华西村也提前迎来了命运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