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枪杆子下出新政权

缅甸,枪杆子下出新政权

缅甸周一凌晨发生军事政变,国务资政昂山舒吉、总统温敏及33名政府要员同时被拘押,接着原任副总统的代总统敏瑞宣布,已将掌国大权交予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原职副总统的敏瑞同时指称:“军方接管政权符合缅甸宪法。”他个人明确表态支持!

军方随后颁布为期1年的“紧急状态”,并表示会在紧急状态期间改革“联邦选委会”,以调查去年11月8日全国大选的可能弊端,之后重新举行大选,并承诺到时会将政权移交给新的胜利者。

去年11月的缅甸大选,由昂山舒吉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83.2%的议席,在476个席位中取得396席,彻底击溃支持军方的政党。军方高层事后表示选举出现舞弊,但选委会拒绝接受指控,于是为这次政变埋下伏笔。

2010年,缅甸摆脱50年的军事统治,举行全国大选,实现了所谓的西方民主政治。2016年全国民主联盟大胜,而曾经从1989年至2010年间,被前后居家软禁长达16年的昂山舒吉,选后出任具实权的国务资政,并在2020年11月的选举再获大胜。

“从民主回到军事独裁”,是迟早发生的事,因为昂山舒吉在几次大选中,完全不让军方有喘息的空间。说白了,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的领导班底还要面子,他还需要向底下的人交待,如果不在本届选后搞军事政变,以今天缅甸民主的发展趋势,军方没有下一次的机会,所以敏昂莱只能孤注一掷,来个鱼死网破。

一年的“紧急状态”,其实也就是戒严。军方“球员兼裁判式”的调查选举舞弊,其实现在就有答案了:“昂山舒吉的全国民主联盟,在2020年11月选举中舞弊,所以选举无效。”

新的选举游戏规则和日期?由敏昂莱决定:“选赢承认结果,选输对手舞弊”,反正就是“打死划押”或“划押打死”一回事。缅甸人民想从军事政权再回到民主,这条路已在遥迢千万里外,如果没有意外,缅甸将重回长期的军事统治!

缅甸军变震惊西方世界,欧盟、美、英等列强同时发表声明,要求军方立刻放人。美国总统拜登直接表态,完全不接受用军事政变的方法推翻合法政府,同时将对缅甸采取制裁措施。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主席冯德莱恩,也同时发表措词强烈的谴责,要求军方立即释放民选官员,还政于民。

至于中国对缅甸的政变,暂时没有明确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只表示:“已经注意到缅甸国内发生的事,希望各方妥善处理分歧。”我们很难推断,这是否是变相支持缅甸政变?或者打算将缅甸军政府当成“中美冷战”的一枚棋子?

东盟友邦对政变并未有太多表态,基本上着眼于侨民的安全。再者《东盟宪章》明订:“东盟国家不会干涉一国内政问题”,所以只会观察事态发展,呼吁双方冷静理性,我们不认为其他9国会选边站。

1991年,昂山舒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很长的一段时间是西方国家心目中的“自由民主斗士”,在联合国及许多国际组织的关注和营救下,她得以保命,并在2011年获释;2016年以国务资政身分掌握大权!

但很可惜,2017年缅甸发生若开邦罗兴亚人攻击警局,引发军方大规模军事镇压,数十万穆斯林籍的罗兴亚人展开大逃亡;往北逃往孟加拉,往南来到了大马。

昂山舒吉在处理此事时,有两大败笔让支持她的国际人士大失所望。其一,2017年底,她拒绝联合国人权组织进入缅甸调查若开邦屠杀事件。其二、2019年,她在荷兰海牙国际法庭,有关罗兴亚事件的听证会上,替缅甸军方辩护。她从此失去了累积几十年的国际声誉。

在昂山舒吉主政下,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经济并没有显著成长。2001年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国民年均所得只有137美元,是全球最穷困的国家之一。之后开始迅速成长至2011年的1176美元,10年间成长8.6倍,但这还在军政时期。

2016年昂山舒吉上台,国民年均所得从1266美元微升至2019年的1407美元,全球排名170,东盟最后。而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缅甸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61亿美元,全球排名69。

缅甸人口是大马的1.67倍,但GDP只有大马的20.9%。数据说明了缅甸走了10年的民主路,一切还在百废待举,而今军方政变,这棵民主幼苗怕经不起此番折腾!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