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严重萎缩,只相当于广东省,为何还能跟美国掰手腕?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31 21:17:32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全年,全球经济非常悲惨,整体萎缩了4.4%,其中美国全年GDP缩水3.5%,总额约为20.1万亿美元。整个欧盟萎缩了7.5%,全欧总额约为16.7万亿美元。东盟萎缩4.4%,好不容易突破5万亿美元GDP的日本又跌回到4.9万亿美元,下跌5%左右,回到1994年的水平,整整三十年在原地踏步。2020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3.6%,总量下降为为1.5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1位。

而在2019年,俄罗斯完成的名义GDP为109.36万亿卢布,按平均汇率折算约为1.69万亿美元。而中国广东省在2020年的GDP相当于1.71万亿美元,总量甚至超越了俄罗斯和韩国在2019年的GDP。从2014年俄罗斯遭遇西方制裁后,俄罗斯经济受到重创,GDP从1.8万亿美元的巅峰状态,大幅缩水到1.5万亿美元左右,连续好几年低于中国广东省。

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发展质量比较低,经济结构严重不合理,制造业水平和规模都一塌糊涂。俄罗斯总体上看,更像是一个以出卖能源和资源糊口的低级国家,一个伪装成核大国的加油站。

俄罗斯国防部在2015年受到西方制裁的时候,曾经紧急启动了一个进口替代方案,规定国防采购必须立足俄罗斯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但大量制造设备和技术例外。例外的清单很长,能写好几页纸:

金属铸造;激光器技术、超声波仪器、电子束、电化学、离子束等先进加工技术。喷水切割,机械加工中心。车钻刨铣磨锯等机床,锻压设备,增量制造技术,木工机械,塑工机械,测量仪器。这严重说明,俄罗斯的制造业已经吃光了苏联老本,现在非常堕落,岌岌可危。

以占俄罗斯GDP总量20%的出口贸易额为例,俄罗斯出产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包括木材,石油、天然气、煤炭,各种金属矿石等)占据了出口贸易总额高达62%的份额,余下是粗金属和化工产品,分别为11%和7%。而最体现制造业水平的机电产品,占比仅为可怜的3%。而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占比高达42%,美国也有27%。

俄罗斯的收入分配不均现象也位居世界之首。从2014年开始,俄罗斯有110个忠于普京的新寡头掌控了35%的国民财富,有3%的人掌握了70%的俄罗斯国民财富,而且这一指标还在稳步扩大。这些新寡头与政府的关系密切,通常能签订巨额合同,也受到普京的庇护,只要听话就行。

总体来说,俄罗斯比较矛盾的 ,如果进行深入彻底的产业升级和体制改革,那么就会遇到不可知的困难,也会削减老百姓的福利,这个矛盾是俄罗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这一切,都明显反映了一个非常悲催的事实——俄罗斯的外贸支柱全都是能源,资源材料和低等级的粗产品,俄罗斯的制造业已经萎缩得的像一个非洲国家。俄罗斯制造业的出口产值,可能连广东的一个镇都比不上。

俄罗斯的经济总量比中国广东省还少了2000亿美元,世界排名仅为第十一名。然而俄罗斯却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列,就连美国也不敢轻视,那么俄罗斯是凭借什么如此“硬气”呢?

一直以来,很多人(尤其是中国人)都有个误解,认为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就成了人间地狱,跌入了万丈深渊。其实苏联解体以来的30年间,俄罗斯只是在1991年到1999年的8年间处于严重衰退阶段,在其他21年时间都保持高速或持续增长,俄罗斯经济总体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例如在1999年,俄罗斯GDP只有1960亿美元,甚至不如马来西亚等小国。在1999年俄罗斯军费仅为65.7亿美元,人均国防开支仅为400美元,甚至连军队吃饭都无法保证。

自从普京在2000年上台执政以后,俄罗斯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普京仅用三年时间就让俄罗斯的人均GDP和人均购买力超过了1990年苏联解体前的水平。随后俄罗斯就迎来了一个超高速发展的十年黄金期,发展速度一点都不比当时的中国慢。

俄罗斯从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高速发展黄金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际能源价格持续攀升,为俄罗斯带来了丰厚利润。二是普京通过“耐心”的真理说服和肉体消灭,彻底打掉了俄罗斯的金融和能源寡头,将国民经济的命脉收归为国有,这可以让能源和资源出口的红利纳入国家财政收入,造福俄罗斯老百姓,而不是让少数寡头瓜分。

到2013年,俄罗斯迎来了经济发展巅峰,GDP突破了2.1万亿美元,比1999年时期增长了11倍。俄罗斯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了1万美元,一举迈入高收入发达国家行列。在2013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超过5.2亿吨,同比增0.7%,日产原油高达1057万,创下苏联解体后的新纪录。然后,西方制裁开始了……

除了能源和资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俄罗斯的农业和粮食产量也得到突破。2014年俄罗斯生产粮食9000万吨,到2017年末达到了创记录的1.34亿吨,出口量达到4700万吨。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不慌,俄罗斯目前巨大的粮食产量,让俄罗斯国内的食品价格异常便宜,使得俄罗斯面对西方制裁时毫无惧色。

俄罗斯之所以在西方连续好几年的经济制裁下还能保持社会和经济的基本稳定,跟国家掌控着主要财富来源,食品价格便宜,老百姓生活福利有保障,有非常大的直接关系。目前,俄罗斯已经连续六年粮食丰收,年产粮食都超过1.3亿吨,人均大约1吨粮食,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也是世界第一小麦出口国。所以俄罗斯国内食品消费品的价格极低,老百姓的负担较少,生活幸福指数较高,这就是普京的底气。
俄罗斯非常稳定,最根本的基础是粮食连年丰收,能源和资源自给自足,社会福利全面覆盖。这才是普京获得高支持率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是一种综合国力的体现,包括人口数量、国土面积、经济实力、产业结构、战争潜力等等。在冷战时期,苏联就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76.3%的领土面积,64%的国民财富,63%的生产资料和固定资产,70%的军事力量。俄罗斯独立自主、广袤的国土和战略纵深、强大的国防力量、数一数二的自主高科技和国际影响力,是成为大国的标志。

尽管俄罗斯从2014年受到西方制裁开始,经济走向滑坡,财政比较困难,但是俄罗斯军费开支里用于战略武器的投入仍得到很大的保证。近些年,普京先后出手教训格鲁吉亚,收回克里米亚,主动出手乌克兰和叙利亚,先进武器的更新和诸多对外军事行动,改变了冷战结束之后的衰败状态。俄罗斯近十年经济的相对稳定,使得普京有一定底气在乌克兰与美欧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面较量。也就是说,俄罗斯的每一次对外出手,都跟油价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