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当前还有2670个核弹头值班,为何对美仍不放心?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25 13:09:31

最近20年来,全球的核弹头总存量其实是不断减少的。这主要是美俄通过战略裁军条约,同时大批量削减核弹头。从各自都有2万多枚,一直削减到双方各自只有五六千枚。而到去年为止,这个数量还有下降。俄方的全部弹头,包括部署中的弹头和库存的弹头相加,一共还有5200枚左右;而美方被认为部署和储存的弹头一共还有4900枚左右。俄方一直比美方多几百枚,也是裁军条约规定的常态。美俄大规模削减核弹头,除了相互减轻军费负担外;从技术上讲,任何核弹头都是有技术寿命的。冷战早期建造那些当量动辄一两千万吨的大型热核弹头,早就过了有效寿命期,已经全部退役拆毁。而冷战后期生产的三相弹头,也已经普遍到了30到40年的寿命末期。美俄双方生产的各种弹头,很少有可靠寿命超过40年的。

而且每隔几年,都要把安装在值班洲际导弹上的弹头拆下来进行中期保养。其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重新往这些弹头里面填充超级昂贵的氚气。氚气的生产非常麻烦,而且半衰期只有12年。美俄对此明显都已不堪重负。美方在1996年之后甚至直接把氚气工厂停产了。直到最近几年,为了幻想中的全面战略优势,延长值班弹头寿命,才又重启了氚气生产线,但是也只生产了几百公斤的新氚气,聊胜于无。财大气粗的超级大国都如此,财力捉襟见肘的俄方更是难以长期维持规模庞大的核武库。因此双方必然还要进一步的裁撤核弹头的保有数量。最终的谈判目标是双方只各自维持1550枚值班弹头的最低可靠威慑。而截止到2019年底,俄方仍然部署了546个核载具,共携带2670枚核弹头。也就是5200个现存弹头中,只有一半,

仍然处于战备值班的状态,另外的一半,已经卸下来等待拆解处置。这2670个值班弹头使用的546个发射载具中,陆基值班洲际导弹一共318枚,共携带了1165个值班核弹头。而海基潜射洲际导弹一共160枚,共携带720个核弹头;另外是图160等战略轰炸机负责投掷的核炸弹和核巡航导弹;携带786个值班弹头。从数量分布来看,俄方的陆基洲际导弹实力强于美方。但是美方的主要核力量在水下,14艘俄亥俄的综合核战能力强于全球其他核大国加起来的水下核战实力。而在空基核炸弹方面,美俄基本不相上下。不过目前的美方,看到俄方越来越财力不济,就想打个时间差,好获得梦寐以求半个世纪的压倒性战略优势。因此对把双方的值班弹头都压缩到1550枚的提议并不积极。甚至最近几年俄方按照约定又拆除了200多枚核弹,而美方却把对等从值班导弹上卸下来的数百个弹头,

都放在仓库里不拆,等于是公然耍赖。那么这些弹头还能再装回去用吗?瀚海狼山(匈奴狼山)个人认为也很难,因为这些弹头大部分也真正到寿命了。放在仓库里不拆掉,其实只是一种“给自己壮胆打气”的心理安慰而已。由于维护力度跟不上,美俄最终都有重新生产不需要定期充氚气维护的原始裂变弹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