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诗坚:林吉祥对安华雪中送炭

谢诗坚:林吉祥对安华雪中送炭 | 名家

正当政坛出现倒安华的杂音之际,行动党元老林吉祥于12月20日公开宣布行动党无意更换反对党领袖。这一定心丸是林吉祥在18日会晤安华时作出的保证。但建议希盟应提出新论述和新方向,可以透过新的“国民共识”,来巩固和壮大在野党的政治力量。

很显然的,在最近期间,除了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公开建议更换反对党领袖外,行动党和诚信党的党领袖林冠英及末沙布也发表联合声明,间接批评安华不要再浪费时间等待巫统国会议员变成青蛙。他们建议反对党阵营进行政治重置,可以吸纳更多的反对党参加“希盟+”的斗争。

希盟从执政党变成反对党也不过是一夜之间的事,最主要的是在2月23日在喜来登酒店的政变中,慕尤丁在混乱局面中,脱颖而出,登上相位。这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哈迪要堵死安华拜相之路。才会有慕尤丁上位的机会。也许在马哈迪眼里,除了安华外,其他人都可以任相。

不论,我们怎么想和猜,就是猜不透马哈迪和安华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在过去是说安华触犯道德底线,不适合当相。后来也把安华送上法庭。在被判有罪服刑后,安华是在2008年才得以重新参政,不是靠特赦,他是依法东山再起。

在这之后的十年过程中(2008-2018),又有一场戏剧性的变化。先是马哈迪降尊纡贵在法庭约见安华(2015年),及后又成立土团党被接纳加入希望联盟(2018年),甚至还让马哈迪当上盟主,交换条件是一旦希盟上台执政两年后,安华被扶正。

这是安华从1999年就当反对党共主以来的第一次把盟主的地位让给马哈迪。安华也相信马哈迪会让他接棒。在强强合作下,希盟终于压倒国阵成为执政党,马哈迪也依承诺对安华的第二次服刑给予特赦。

谁比安华更适合任相?

可是,在安华当选波德申国会议员(2018年)后,马哈迪就是不委他当副首相,而是宁可让他在权力圈外东奔西跑。在失掉相位后,马哈迪也一度提及沙巴的沙菲益取代安华上位,沙菲益也兴致勃勃。未想在今年9月失掉沙洲政权后,仍然不死心向安华暗示,要后者放弃领导反对党的重任,不妨改用东马人任相,因为东马人思想开明,少有种族和宗教情绪,可以较公平施政。这道理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没说的是,马来主权和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还有,目前的国会只有222席,其中沙巴25席、砂州31席及纳闽1席,共有57席;而西马拥有165席,几乎掌控了国会。如果首相人选来自东马,西马选民可以接受吗?

因此反对党在当下如果能保持活力与合作,就不必担心国盟的挑战,它也不急于要求越来越多党参与其中。如果公正党和行动党不改变人选的话,其他政党就无能为力了。

虽然安华有其缺点,为急于上位并不惜与巫统密谈,但这也是马哈迪迫出来的。民兴党可以因为在沙巴州选而对安华采取消极的态度表示不满,可是对行动党和诚信党来说,安华又出卖和背叛了谁?

如果说阿都拉、纳吉及慕尤丁都可拜相,那么安华就更具备条件了。按照马哈迪的逻辑,安华是学识渊博的人,他的学问造就了他成为一流的辩才。可惜这样的人才在马哈迪眼里是不入流的,只因安华曾触犯过道德底线?

也许行动党和诚信党是对的,安华不要再迷恋巫统的议员会伸出援手,过去几次不是已被巫统耍了?无可否认的,当下有谁比安华更适合当领袖?不论喜欢与否,马哈迪有责任兑现其两年前的诺言。

谢诗坚时事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