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对中国太空计划的评论,看完你有没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25 08:46:48

俄罗斯专家米哈伊尔·莫洛佐夫对中国太空计划、嫦娥5号成功登陆并返回以及火星探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值得一读。

米哈伊尔·莫洛佐夫说,嫦娥5号成功证明中国是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这样做的国家。因此,中国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技术和科学方面达到最高水平,成为真正的太空大国。

中国高度评价这件大事件:“这些巨大成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别忘了,中国的另一个月球任务——嫦娥-4号——仍在月球上运行。这是一个发射模块和一个月球探测器,它已经在月球表面运行了大约半公里,并向地球发送了大量的科学信息。此外,嫦娥4号在月球的背面工作,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这样做过。
在嫦娥-5号任务结束后,俄罗斯出现了一些热烈的讨论。其中一些俄罗斯人说我们40多年前就这么做了,没什么新鲜的。俄航天局负责人也在声明中说,俄罗斯早就掌握了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甚至是载人飞行的技术。但莫洛佐夫说,关键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会有吗?

米哈伊尔·莫洛佐夫说,与此同时,中国人已经在月球上了,而且不会就此打住。中国跳过了宇航员发展的几个阶段,认真制定计划并分步实施。例如,就中国的月球计划而言,中国的月球计划是明确的,是分阶段执行的。首先是对近月球空间的掌握和着陆。在那之后,中国计划在月球表面创造持续存在的条件:在太空中开发太阳能,为月球基地提供电力。下一个阶段是月球发射,深空飞行,采矿和小行星研究。

中国计划利用目前正在开发的超重火箭长征-9号进行首次试飞,以实现月球目标和建造太阳能发电厂。长征-9号可以将130吨有效载荷送入低轨道,月球可达50吨。一枚巨大的长征-9号火箭也将能够将重达44吨的货物送入火星轨道。

米哈伊尔·莫洛佐夫说,如果所有的计划都能实现(中国的计划通常都能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100周年之际),中国将成为一个载人登月的领先者。

莫洛佐夫认为,在这场新的月球竞赛中,中国真正的比赛对手只有美国。美国超重SLS火箭正准备发射到月球。由于最初计划在2018年发射,后来由地技术故障,发射被推迟到2019年12月,然后由于疫情等原因推迟到2021年。如果SLS火箭发射成功,美国的宇宙飞船将在三周内飞越月球并返回地球。如果美国无人飞船任务成功,载人飞行将跟随。

此外,美国人还在推动NASA管理的国际月球轨道项目”宇宙之门计划“(The Gateway)。除了研究月球,月球空间站还必须成为火星探险队的中继站。该空间站计划从2022年到2024年分阶段在月球轨道上组装,那时燃料、后勤、装配机械手和生活区将被发射。

中国的太空发展计划始于1970年,当时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风一号”进入太空。然后是火箭发射,卫星进入轨道。截至2003年10月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共有33颗卫星和4艘无人驾驶宇宙飞船成功发射,另外1000多枚不同类型的火箭进行了实验发射。

直到2003年,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后,中国航天的强大计划才开始。随后,中国以真正的宇宙速度冲入了世界空间大国俱乐部。莫洛佐夫说,目前中国几乎掌握了所有的太空技术和活动:载人飞行、轨道空间站、行星研究等等。目前正在开发一艘多次使用的宇宙飞船。很快,中国就能在太空竞赛的某些方面超过俄罗斯。这不仅仅是只是登月。

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于2020年7月23日开始飞行,目前正在前往火星的途中。“天问一号”在俄语中的意思是“天空问题1”。这些问题的答案将通过轨道探测器和控制火星探测器来回答,“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将探索火星表面。它将于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

2 – 3个月后,火星探测器着陆器将在红色行星表面着陆。轨道探测器将继续绕着火星运行,并开始自己的科学观察。

“天问一号”轨道飞行器和火星车将用雷达拍摄和扫描行星,测量磁场,确定火星土壤的化学成分。火星探测器也配备了气象仪器。轨道飞行器将对近火星空间进行研究。


美国火星车

中国火星探测器的设计寿命约为一年(实际约为两年),而240公斤的火星车为90天。然而,同样的时间是由美国火星车“机遇号”计算出来的,它已经运行了14年多。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总重量为5吨,13个不同的模块。发射这么大的东西,把它送到火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被同样巨大的“长征-5号”火箭解决了,它把中国嫦娥5号送上了月球。“长征-5号”火箭长57米,大约20层楼高,发射质量为870吨,可把4.5吨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相比之下:俄罗斯“质子- m”火箭发射质量700吨,可把3.3吨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莫洛佐夫认为,在许多重要的参数中,长征-5号完胜质子火箭。而且中国长征-5号火箭的特点是,它使用的是一种清洁的液氧和液氢,而不是“质子”火箭使用的有毒的肼燃料。

顺便说一下,中国在2011年首次尝试接近火星。中国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本应乘坐俄罗斯的火卫一地面探测器前往红色星球,但随着整个俄罗斯任务失败而结束。第一次变轨成功后,俄罗斯火箭却在第二次变轨时出现问题,无法实现既定变轨目标。在此时探测器的太阳能帆板已经打开、与地面也能建立通讯,但动力系统全无,根本无法挣脱近地轨道,探测器进入等待被地球大气拖回焚毁的状态。期间,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使出浑身解数去拯救这颗探测器,但最终经历了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全部宣告失败。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唯一一个在火星表面成功登陆的国家。前苏联在1971年的火星-3号探测器在着陆时坠毁,与地球失去了联系。欧洲航天局的两次任务也以失败告终。

“萤火一号”失败以来,中国人一直依靠自己的力量。现在,中国在星际探险方面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有趣的是,随着“天问-1号”的发射,中国与美国直接竞争火星探索,两个探测器在今年几乎相隔一周一前一后发射。美国火星探测器也将于明年2月抵达火星,就像“天问-1号”一样。

莫洛佐夫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看着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和技术大国谁能成功登陆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