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才是国际关系之道/朱家健

在刚过去的11月,马来西亚不但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2020年会的主办国,也在线上参与了越南河内召开的东盟(ASEAN)峰会,马来西亚更成为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15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另外,在11月各地也在线上举办20国集团(G20)峰会、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五国(BRICS)合作会议,11月可谓是忙碌的一个月。

忙碌过后,仍需要展望将来。各个国家抱团取暖,尤其在进入后2019冠状病毒疫情时代,各国领袖也在寻找经济复苏的支撑点,所谓齐心便事成,每个国家总需要依靠外来资源、外汇和人才,不能故步自封,才能不断进步,精益求精,只有拥抱多边主义,摒弃单边主义,告别保护主义,达致区域合作,才不会被边缘化。

贸易合作达多赢

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为例,16个国家(印度其后退出)在经过漫长的八年谈判后,15个始创成员国终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就是一个多边合作的成功例子,事实证明,国与国之间可以透过产业和贸易合作,达致多赢,各取所需。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各个经济体组建国际贸易网络,贸易量不断攀升,多边主义扩阔了贸易纬度,增加贸易目的多样化;另一边厢,单边主义降低贸易规模,不利全球化进程。

多边主义就是搭建交际和合作网络,广交朋友,既竞争又互惠,拓展和深化商贸伙伴的实务合作。

如果经济体只坚持实践单边主义,久而久之,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下,该经济体不但未能向合作伙伴或竞争对手学习,更难与其他经济体接轨。

在现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各国关系错综复杂,全球商贸也已逐渐成为主流,多边主义鼓励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商家进行交易,透过进出口往来,换取外汇,在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国家也会输出自身文化,为国家增值,交换友谊。

国家的外交外贸,就与个人的人际关系网一样,需要与不同伙伴摸索合作交流机会,知己知彼。

多边主义将成为世界大棋局的主流方向,要不成为团伙的一分子,要不将被孤立无援,更何况,多边主义互惠互利,各方总有可交换的价值,换言之,接受多边主义关系,自身总会获益,主动伸出橄榄枝,人家才会投桃报李,退群是自闭更是愚昧的行为,单边主义已不合时宜,为了国民的幸福,礼仪之邦宜欢迎多边主义。

(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