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寻找安华的替代者

《星洲网》2020-12-03 20:00:00

昨天(3日),安华在他的脸书晒出了他和旺姐的恩爱照,并且留言谓:希望两人相爱至死不渝。

安华应该是有感而发。在他如今腹背受敌,孤立无援的时刻,只有旺姐还是不离不弃的,坚贞守护在他身边。

作为男人,这一刻,他会更加感怀旺姐对他情比金坚,同时,可能也更加感慨自己陷入众叛亲离的境地。

国会上星期四通过财案之后,安华形同猎场里的那只野兔,所有的猎枪,都对着他射击,险象环生,无路可逃。

他的盟友,包括行动党和诚信党,宣称在财案总结时,才接到安华的简讯,不得不配合。

这个举动,似乎要安华承担所有责任。

公正党内,也冒出很多不满的声音。巴西古当议员哈山卡林公然违抗指示,站起要求记名投票。之后,安华女儿努鲁依莎、哈山卡林,以及新山国会议员阿克马发表共同声明,对安华的指令表示失望。

至于民间的反应,更是炮声隆隆,即使向来挺安华的民众,也转过身向他开炮。

安华或是为了安抚希盟的情绪,据说事后向希盟议员承诺,推翻慕尤丁的计划还是照跑,只要给他7天时间,他可以完成行动。否则,他将辞去国会反对党领袖,以及希盟主席的位子。

尽管安华被媒体追问时,否认许下这个承诺,但是,很多希盟议员都予以证实。而诚信党更加没有放过,据悉在党内特别会议中,正式通过给安华7天时间,要他实现承诺。

只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慕尤丁政府会在近期垮台。如果7天时间是从上星期四算起,那么,今天应该有人会要求安华辞去两个职位了。

诚信党也不会轻易罢休。星期四的表决,已经有6名诚信党议员违抗安华的指示,加上党高层对安华下了“最后通牒”,应该会有后续行动。

希盟除了等待安华实现推翻慕尤丁的承诺之外,也会要求安华解释他和巫统的“法庭感染群”的里应外合计划。安华之前瞒着希盟友党,甚至公正党高层,自行和纳吉、阿末扎希合作的计划,在后者致给国家元首的私函曝光之后,已经无所遁形。

安华和纳吉、阿末扎希的合作行动,是否背叛了希盟,以及数百万的支持者?

一旦时机到了,这些都可能是希盟中人清算安华的理由。

安华落到如今田地,不管是信誉和能力,都不足以再领导反对党,也难以得到人民的拥护。

希盟迄今还按兵不动,没有展开倒安华行动,最主要原因,在于还在找寻安华的替代者。

希盟阵营中的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都没有理想的人选。

公正党内,安华还压得住场面,而且,在阿兹敏出走之后,安华已经没有对手。除非努鲁依莎准备接过棒子,否则,安华还稳坐主席位子。

只是,基层对安华的失望,民间对安华的冷待,将导致公正党的信誉和地位一路滑落。

行动党始终不能反映大马的族群结构,而且被普遍视为反马来人政党,党内更缺乏马来穆斯林领袖;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即使拥有最多议席,也注定它不能进入主流,更遑论领导反对党,推举影子首相人选。

至于诚信党,组织和基层薄弱,在它主打的马来穆斯林市场,甚至还被视为行动党的附庸,或是行动党的马来支部,泡沫化只是时间问题。

反对阵营也不可能再找回马哈迪来领导。马来社会和华印社会的政治取向南辕北辙,但是,彼此唯一的共识,几乎一致拒绝马哈迪。

剩下的人选,大概就是民兴党的沙菲益。只是,沙菲益的态度变得模糊,人们不知他如今的立场。

过去他和马哈迪并肩作战,以马为首;然而,上星期四要求记名投票的场合,民兴党没有配合马派;而几次的委员会记名投票,民兴党甚至没有参与(如果民兴党配合反对党的行动,几个部门的预算已经被否决)。

而在审查贸工部的预算案时,民兴党却又现身,加入反对阵营。

如果沙菲益要领导反对党,他必须更加清楚表明他的政治立场;当然,他也必须和希盟重新建立关系。

在找到一个新的强势领导人之前,反对阵营只能在谷底低荡。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