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病例超越中国,抗疫输给美国

 

林瑞源.病例超越中国,抗疫输给美国

国会下议院二读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国盟部长们欢呼胜利,巫统也想“论功行赏”争取副首相职,但现在庆祝还太早,后面还有严峻的疫情和经济考验。

国盟政府的抗疫招数来来去去就是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加强行管令、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估计还有得折腾。

根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锺南山团队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各地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针对各国冠病疫情预测的数据,马来西亚的累计确诊病例仍会不断攀升。我国的累计确诊病例预料将在12月19日突破10万大关,明年1月25日攀升至18万7997宗。

第三波疫情粉碎大马是本区域“抗疫优异生”的印象,抗疫方式太过被动。我国在11月29日累计病例达6万4485宗,超越新加坡的5万8213宗;根据上述系统的预测,估计2021年到来之前,大马的确诊病例也可以超越中国。

根据彭博社在11月24日发表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冠病疫情抗逆力排名”,从病例个案、整体死亡率、签订的疫苗供应协议,以及封城对经济和民众出行影响等10个关键指标,评定榜内53个国家及地区应对疫情的能力,大马排在第29名,还落后于排第18名的美国。

很多人都不会相信这项排名,美国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全球第一,怎么可能大马的抗疫能力会输给美国?是不是彭博社造假?

彭博社是根据10项准则来评分,包括检测能力和疫苗采购协议。纽西兰以85.4高分排名第一,日本以85分紧随其后,台湾以82.9分排行第三。彭博社给予纽西兰的评语是:纽西兰政府将目标定为消除病毒,投放大量资源进行检测、追踪密切接触者和中央隔离。而日本民众的社会信任和服从水平促使他们主动戴口罩和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彭博社指出,有效的检测和追踪,是大部分头10名国家及地区的特点。而这正是大马防疫的短板,但卫生部从来不愿承认检测不足;新感染群的增加显示追踪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检和隔离的能力,远远落后于病毒的传播。

政府是依赖执法、开罚单来让民众服从,但每天有数百人违反SOP被捕,反映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降低,衍生爆发社区感染的风险。

公共卫生学家已经建议政府向成功降低冠病发病率的国家学习,以制定全面的国家政策,包括向采取积极的追踪检测及隔离措施的新加坡学习。然而,国盟政府似乎不大愿意向外国学习,以致现在不知道如何压低沙巴和雪隆的病例、遏止不断增加的外劳感染群,只能寄望向美国辉瑞购买的1280万剂疫苗的到来。

如果继续实施CMCO直到明年,而不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抗疫方法,恐怕CMCO会拖垮经济。

疫情不稳定,经济就无法全面开放,因此经济前景让人非常担忧。在缺乏社会安全网的情况下,如果800万名公积金会员用完提取的1万令吉,他们还能向谁拿钱?

国家石油已经向政府额外派发总值100亿令吉的股息,派息总额达340亿令吉,然而国油第三季由盈转亏,录得34亿令吉税后亏损。首9个月就亏损199亿令吉,负债率从去年杪19.4%增至9月杪的25.3%,国油就快不再是生金蛋的鹅。

根据彭博社报道,经济学者点名菲律宾、泰国及马来西亚是今年东南亚国家中经济萎缩程度最大的前三名,但是国盟政府没有提出拯救经济的方案,只是热衷于谈论禁止杂货店、便利店和中药店销售烈酒。

全球最大手套公司顶级手套位于雪州巴生的28间工厂因冠病疫情分阶段关闭,揭露最火热的领域也摆脱不了外劳,这就是虚有其表的经济。

政治人物看不到疫情与经济危机,继续玩弄政治,老百姓欲哭无泪。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