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辉瑞疫苗便宜近7倍 牛津冠病疫苗每剂约12令吉

国际各大药厂研制冠病疫苗纷纷传捷报,除了辉瑞和莫德纳公司外,英国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的疫苗第二阶段实验也能让人体产生良好免疫反应。

由于牛津与阿斯特捷利康同意以成本价生产首批疫苗,因此未来牛津疫苗每剂售价可能低至2.23英镑(约12.3令吉),相当于只要辉瑞疫苗不到6分之1的价格。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辉瑞公司公布其研发的疫苗有效性为90%,且很可能在几周之内获得FDA批准。辉瑞公司稍早前称,第一批1亿剂疫苗费用为每剂19.5美元。

然而,牛津大学与制造商阿斯特捷利康已经同意先以成本价生产疫苗,意味着药厂将不会从中获利,因此牛津疫苗每剂价格可能只要2.23英镑,相比辉瑞疫苗便宜了将近7倍。

另外,牛津疫苗用普通冰箱即可保存,相比之下必须保存在摄氏负70度的辉瑞疫苗保存和运送成本将更高。

牛津研发的冠病疫苗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虽然还无法确定疫苗的有效性,但最新报告指出,该疫苗在第一和第二阶段试验中,在各年龄层人群身上都出现良好的免疫反应,对中高年龄层更是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