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职员确诊冠病 本周下议院每日只开会半天

首日国会会议将会在中午1时就结束,直到明日早上10时再复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会职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以致下议院缩短会议时间,本周每日只开会半天至中午1时结束。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宣布,国会上议院职员确诊新冠病毒,可能也有上议员确诊冠病。

他今日动议,今日的首日国会会议将会在中午1时就结束,直到明日早上10时再复会,而此事也获得议员们通过。

他是在国会议长阿兹哈哈伦和各党领袖进行一场特别会议后,在国会提出这项动议。

阿兹哈哈伦是在今早10时30分与各政党的代表召开特别会议,包括行动党、公正党、诚信党、民兴党的国会党鞭也有出席。

达基尤丁说,相关的内容将会由各党党鞭向议员公布。

他说,这么做是考虑到第三波的疫情,因为截至11月1日,国内共有3万2505宗确诊病例,死亡病例249宗,其中97名病患在重症病房,有27人需要呼吸辅助器。

他说,国会大厦属于泗岩末区,也属于甲洞医药中心的范围,今早的会议决在“新常态”下运作,前提是政府和议会的行动不影响议员提问、辩论和投票的权力。

他说,国会也将会有一个行政方式,包括记录议员出席、进出议会厅,而且告知党领袖有关防疫标准作业的变动。

“根据议会常规第12(1)条文,我动议议会在中午1时展延至,11月3日早上10时。”

他是在动议被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反驳时,提出上议院的情况。

沈志勤说,卫生部有安排很好的防疫程序,所有议员皆对此事感到惊讶。

“我很惊讶,因为就这样缩短了议会的时间,因为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辩论。如果缩短就会影响国会的运作。”

他强调,目前没有任何合理的理由缩短议会时间,因为任何时间都可能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他认为,国盟政府应该是要提出政策来协助人民,因此对此事感到遗憾。

对此,达基尤丁说,“就如我所说的,由议长主持的会议,有各党的代表出席,包括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代表行动党、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代表公正党、乌鲁冷岳(国会议员哈山鲁丁)代表诚信党,而纳闽(国会议员罗兹曼)代表民兴党。”

“我们召集了所有的党鞭,而且达成共识。而且我们也有卫生总监的代表出席,在考虑到所有人的意见下,我们定下几个规则,也将会由党鞭给议员解释,不会影响财案的辩论。”

他说,原本是为了公众利益,不应对外公布的就是多名国会上议院的职员确诊新冠肺炎,而且预计可能有上议员也确诊,因为这些职员是跟随着特定的上议员,且有家属关系。

“这种情况让我们感到担忧,因此我们认为议员们可以从党鞭那里获得解释,有关调整议会的时间,也就是下午不会开会。”

他说,国会大厦在过去数日都有消毒,而每次需要耗时2小时,每天早上7时就需要消毒,好让议员能够开会。

“卫生部的劝告是,风险非常高。我们的座位是封闭的,尽管我们有镜子,但是能多帮助我们阻止病毒散播?”

“卫生部认为只要我们坐得更久,风险是非常高的。”

当被询及只运作半天的情况会否是持久时,达基尤丁强调可能只是影响本周的议会而已,财案提呈动议后的情况则需要再与各党的领袖商讨。

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则认为因为各党魁仍没有获得党鞭的汇报,强调要在党鞭的汇报后在做出党团的决定。

“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所以我们是否能够要求部长强调至少暂时今天先执行?我们获得汇报后讨论,这很重要,因为着有关国会的权限,别剥削议员们辩论的权力。”

对此,达基尤丁解释说,援引议会常规第12(1)条文的动议只在当天生效,接下来的每天都仍需要有同样的动议。

“所以我说,和财案相关的还没决定,明天还会有。”

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则提议延长国会下议院开会的日期,好让能够确保有足够的天数来讨论相关的问题。

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则认为,可以通过线上议会,就可以解决有关新冠病毒对于议会所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