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沙巴勝選延续慕尤丁神话

《星洲网》2020-09-26 23:10:29

投票前夕,安华发动“美丽殿行动”,慕尤丁城门着火,面对政权冲击。

按正常道理,慕尤丁应该留守吉隆坡,在火势烧起之际,全力灭火。

但是,慕尤丁却匆匆回到沙巴,进行最后的助选。

明眼人看出,在这个时刻,沙巴州选对慕尤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只能把前途押在沙巴。

而他相信沙巴是他的真正战场。只要他赢了州选,那么,他不但赢得沙巴政权,也可以抵消要推翻他的势力。

这是围魏救赵(取沙巴救中央)的策略。

只是,不管是政治观察者,或是关心政治的民众,都认为慕尤丁在沙巴州选的机会渺茫。

泛民兴党的政治集会,在疫情威胁下,依然吸引人潮;而沙菲益火力四射,成为选举焦点,许多人预先称他是“击败戈利亚的大卫”。

几个民意调查,都显示泛民兴党领先,在总数73席之中,预测它可以赢得至少40席,有者甚至估计可赢超过50席。

只是,政治充满变数。慕尤丁在这场处于下风,被视为“只看输多少”的选战,竟然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虽然不能称为奇迹,但也是奇异。

慕尤丁亲自领导的沙盟(国盟+国阵+团结党),表现远远超过预期;就连杂牌军团的沙巴土团,也创下意想不到的成绩。它赢得的议席固然没有巫统那么多,但是,胜选的比率甚至不输巫统。

人们或许要问,慕尤丁怎么取胜?沙菲益又何以败下?

慕尤丁的高人气是胜选的关键。月前默迪卡中心做的民调,显示慕尤丁在砂拉越和沙巴的支持率,超过了90%(全国平均是69%)。

慕尤丁抗疫和管理经济的表现,得到东马人的高度认可。而这种高人气,在选举中成功转化成为选票。

沙盟在选战中打出慕尤丁牌,正好化解了没有州首长人选的尴尬。慕尤丁的形象和吸票能力,也弥补了国阵邦莫达,以及土团哈芝芝的不足。

泛民兴党的策略,一是主打沙菲益牌,二是祭出沙巴主权牌。试图通过激发沙巴本土意识,激起沙巴选民的共鸣。

但是,沙菲益和泛民兴党的影响力有一定的范围。他的势力主要在沙巴东海岸聚居的苏禄和巴夭族群,以及城市地区的华裔。

沙菲益亲苏禄巴夭族的形象,已经是一个烙在他头上的标签。一段他亲口表示重用苏禄巴夭人出任高职的视频,在竞选中流传,引起传统马来穆斯林和卡达山族群的不满。

竞选中他声称应该和菲律宾谈判沙巴主权,以及党领袖莫哈末丁称苏禄军入侵是“做戏”,产生发酵作用,在西海岸和内陆引起民愤。

泛民兴党中代表卡达山、杜顺、姆禄族群的民统党(UPKO),这一次全军覆没,显示卡杜姆(KDM)族群对沙菲益的不信任,连带和民统划清界线,宁可把选票投给老牌的团结党(PBS),以及青蛙之王杰菲里的立新党(STAR)。

而沙巴华裔选民仍是民兴党和行动党的铁粉,行动党在6个华人区全中,只输了一个卡达山选区,显示山打根国会补选以来的华人政治倾向,完全没有改变。

不过,华裔选票是少数,无法成为造王者。

总的来说,沙巴选举的大赢家是慕尤丁,大输家是沙菲益。

慕尤丁不但赢了沙巴政权,他也化解了安华和巫统逼宫的压力。

一般预料,巫统一些议员盘算如果慕尤丁输掉沙巴,他们就有充分理由要慕尤丁辞职,提早全国大选。届时,慕尤丁缺乏和巫统谈判议席分配的地位,不得不乖乖就范。

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如今难以打响。慕尤丁的胜利,证明他拥有吸票能力,土团也有一番作为,这加强了慕尤丁争取土团在大选分配更多议席的能力,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决定大选日期。

原本和安华已经有默契的巫统派系,要发动推翻慕尤丁的计划,如今进退两难,或许会有所变卦。

而希盟把希望押在沙菲益身上,试图通过泛民兴党大胜,扭转希盟的弱势,甚至因此把沙菲益提升到未来首相的地位。但是,而今希望落空,沙菲益受到重挫,本身要翻身很困难,更无力拉抬希盟。

沙巴州选尘埃落定,慕尤丁的神话没有破灭,大家关注的是,神话会否延续到全国大选?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