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法鲁无惧伊党敌视杯葛 病魔缠身亦未放弃追求开明

专访

伊斯兰复兴阵线主席阿末法鲁大概是近年曝光率最高穆斯林学者之一,经常透过演讲、声明与访问,批评极端与保守宗教主义之余,也冀望带动国人深化探讨宗教间关系与建立包容与自由社会的风气。

阿末法鲁(Ahmad Farouk Musa)一手创办的伊斯兰复兴阵线,被视为继伊斯兰姐妹组织(SIS)之后,另一个较为开明与中庸的伊斯兰非政府组织。

阿末法鲁捍卫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社群的权益,其主张包括:穆斯林享有信仰自由、“阿拉”并非伊斯兰专有字眼、不应严打什叶派、不应落实伊斯兰国与伊斯兰刑事法,与我们看到的社会现实完全不一样。

曾相信该成立伊斯兰国

惟这名期许把大马建造成一个真正抱拥多元与包容国度的学者,原来曾一度坚信大马须伊斯兰化,应设立伊斯兰国。

阿末法鲁接受《当今大马》中文与国文版专访时分享他人生这一段小故事时,表示他并未为本身当初抱持此理念,而感到懊悔。

阿末法鲁叙述,上世纪70年代末在中东掀起的伊斯兰革命运动蔓延至大马,国内穆斯林重新审视本身信仰的宗教。

青涩年代参与宣教活动

根据阿末法鲁,这股革命运动的结果,便是伊斯兰党提出建立伊斯兰国,穆斯林女性也开始戴上头巾。

“我正是在这种伊斯兰化的大环境底下进入理大,我当时参与学生运动。我相信伊斯兰主义,伊斯兰化就是要成立伊斯兰国。”

“它的宗旨是先建立一个伊斯兰家庭、伊斯兰社群,最后再是建构伊斯兰国。”

跟同龄青少年不同的是,阿末法鲁在成长岁月里参与宣教工作,走跑不同的清真寺。

这一段经验开启阿末法鲁对宗教的认识,“我将这个看成我第一个参与宣教的训练场,我那时过的就是回归传统的生活。”

花2年阅读理解可兰经

阿末法鲁也参与全国回教学生协会(PKPIM),渐对伊斯兰运动培养浓厚兴趣。

现年50岁的阿末法鲁是一名执业25年的心胸肺外科医生,目前在国内一所私立大学卫生科学与医疗学院担任高级讲师。

他没有伊斯兰的学术资格,就因兴趣而徜徉浩瀚的宗教知识海洋里,大量阅读伊斯兰与伊斯兰运动的书籍,长期观察伊斯义世界发展局势,因而奠定今日对伊斯兰的一套价值观。

他笑说,“我也花了2年时间看完《可兰经》,了解其意涵,这基本上就改变了我的命运了。”

未经协议发言退出论坛

阿末法鲁至此幡然顿悟,国内宗教学者、宗教司与从政者,根据《可兰经》诠释伊斯兰未必一定是正确的,其中就包括应享有宗教自由的部分。

“当一些宗教司与学者引述《可兰经》,说经书上就是这么写的,但我就是察觉并非如此,他们说的话不一定是真理。”

他创立穆斯林专家论坛(MPF),惟最后因与同僚意见相左而退出。

报导引述阿末法鲁说,他不满穆斯林专家论坛一批人在未经开会达致协议,就擅自代表组织发表立场。

认为应正确诠释可兰经

阿末法鲁在退出穆斯林专家论坛后,着手成立伊斯兰复兴阵线。伊斯兰复兴阵线的其中一个任务,便是向社会正确的诠释《可兰经》意涵。

根据伊斯兰复兴阵线网站,这个组织于2007年10月已在公司注册法令下注册,并于2009年12月12日由一名来自瑞士的牛津大学教授达立拉玛丹(Tariq Ramadan)推介。

阿末法鲁将伊斯兰复兴阵线定位于理知运动(intellectual movement)推手与智囊,向年轻一辈提出穆斯林理知论述。

伊斯兰复兴阵线旨在透过交流与讨论,提升大马的民主、自由与社会公义,推动思想改革与复兴,将民众从严格正统与保守主义中解放出来。

伊党保守派视为眼中钉

“阿拉”字眼风波上月2日暴发时,正当政党普遍保持缄默,阿末法鲁已透过媒体与演讲捍卫非穆斯林的言论。

该阵线也广邀海外穆斯林学者来马主讲,开拓国人的宗教观视角。它于本月15日至17日举办论坛,其中2场主讲的主题便是:“伊斯兰威胁及言论自由”与“伊斯兰主义与民主:土耳其的经验”。

该阵线是伊斯兰党保守派势力的“眼中钉”,伊党宗教师臂膀在去年召开的大会就通过杯葛伊斯兰复兴阵线及其主张的议案

促杯葛复兴阵线活动

根据《哈拉卡中文网》报导,宗教师臂膀将该阵线标签为足可威胁伊斯兰思想的“多元伊斯兰主义”(Islam Liberal dan Pluralisme),因此须以强硬的态度去面对伊斯兰复兴阵线,以恢复伊党的威信。

这项议案阐述,“伊斯兰党必须确保没有伊斯兰党领袖,包括中央、州、区级的领袖涉及伊斯兰复兴阵线的活动。”

这项议案也要《哈拉卡》,《哈拉卡网站》及其他政党机关远离伊斯兰复兴阵线。

伊党须全力对抗此理念

根据议案,“任何伊斯兰与自由多元伊斯兰主义沾上边的伊党领袖必须公开与其撇清关系。我们要求有关领袖在这个课题被巫统和国阵利用之前,收回对自由多元伊斯兰主义的道德支持。”

“由于多元伊斯兰主义拒绝伊斯兰国、拒绝伊斯兰法,并嘲笑以前的宗教学者,因此伊斯兰党上下都必须用尽全力去对抗这个理念。”

阿末法鲁受访时耸肩笑称,伊党确实把他们与党内一些较开明的领袖标签,不能接受他们提出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阿末法鲁数年前还是《哈拉卡》的专栏作家。

因患脑瘼炎昏迷2个月

阿末法鲁也参与民主运动与反腐运动,他同时是净选盟副主席与“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成员。

伊党喉舌《哈拉卡》在2010年9月15日,还在阿末法鲁患了脑膜炎入院生死未卜时,撰文祝他早日康复。

眼前的阿末法鲁身型壮硕,乍看很健康,却因脑膜炎后遗症而不良于行,近3年须以轮椅代步。

阿末法鲁叙说,“2010年10月的齐戒月期间,我在柔佛原住民村落进行研究,我回来吉隆坡后就病了,朋友当时猜测可能是患上骨痛热症。”

可能坐轮椅度人生岁月

“第6天凌晨5点,太太惊见我陷入昏迷,急召救护车送我入院。我记得,当时正是开斋节第一天呢。”

阿末法鲁指着颈部一道狰狞的伤痕,那是他为生命而奋斗的痕迹。“我在医院就昏了2个月,也住在加护病房2个月,你看我颈部…他们(切开了颈部肌肉)插入一条管子….”

“医院确认我患上脑膜炎,病毒感染了我的脑部与脊髓,这影响我的行动能力。我起初连手部都动不了,现在能踢脚与站起来。”

他指出,“脑膜炎患者痊愈后有3种可能性,其一是行动完全不受影响,其二痊愈后能走,但已不如之前矫健,最后则是一辈子都无法再步行。”

他叹说,“而我呢,我可能是这一辈子都不能行走,或者是走得不如之前。”

称活着为了明天而奋斗

阿末法鲁3年来并未放弃,每天都去复健,但因有好转,如今只是每周做2次复健。

他表示,脑膜炎是致命的疾病,而他庆幸本身活了下来,让他可以继续斗争。

阿末法鲁眼中闪烁坚定光茫,“我可以活着为明天继续奋斗。”

点击阅读

专访(一)
巫裔缺安全感,党团拼宗教
公民社会应充当第三股声音

专访(二)
学者倡议伊党政教分家
摒弃成立伊斯兰国主张

专访(三)
强制信仰仅酿造伪善社会
学者力倡穆斯林宗教自由